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袁淑琴:落实“国九条”需要决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6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唯一的境外委员袁淑琴认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既需要决策监管部门继续努力,也需要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作。

  担任瑞银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袁淑琴2月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九条”是一部前所未有的政策性文件,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它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它只是确定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原则和路线,并没有明确如何落实。

  她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国九条”。这需要有关政府监管部门下很大决心贯彻改革,需要上市公司管理层积极推进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以诚信为本,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也需要投资者理性投资。

  袁淑琴说,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作为投资群体要有理性。

  她说,一年来,为落实“国九条”作出了很大努力,监管层颁布实施了新股询价制、保荐人制度、分类表决机制等很多规章制度,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改革措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应继续推进。

  她认为,中国股市很多制度在形式上和国外的差不多了。以今年实施的IPO询价制改革为例,其改革的方向无疑是对的,但目前仅仅是形似,具体做法上还可以改进。

  她解释说,根据已公报的询价制度,询价时期信息披露就不够充分,参与询价的投资人对拟上市公司的基本信息缺乏足够的了解。负责披露拟上市公司信息的主承销商给询价对象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两天,许多研究及考虑根本来不及做。

  她表示,以后信息披露的质量要进一步提高,给予机构投资者的时间要宽裕点,这样询价对象的回馈意见的质量及代表性亦可以提高。

  不过,她认为对待改革不要求全责备。“美国和欧洲询价制实行几十年了,也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也还在不断改进。”

  针对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问题,她认为要通过改革兴利除弊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国九条”出台一年来,尽管政策暖风频吹,市场并未出现人们期待的牛市行情,行情反而更加低迷、疲弱。

  对此,她认为,导致投资者缺乏信心,行情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人在市场的参与量及影响不足。其次,是由于一直在困扰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例如股权分置、投资渠道过窄、信息不透明和诚信不足。而市场亦感受不到对这些问题实行改革的决心。

  袁淑琴说,大家对股权分置问题的认知度已很高,应尽快逐步解决。

  她说,证券市场是在政府监管部门制定的法规下,由上市公司、市场中介及投资人组成的。改革这个市场每一组成单元都有责任。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高增长时期,企业经营及盈利有健康增长,亦是对证券市场提出改革的极好时机,“各方应好好利用良机,勿磋砣误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