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宝洁收购吉列 > 正文
 

宝洁牵手吉列:一桩完美的联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5 证券时报

    一桩美满的婚姻往往是由许多因素共同决定的,所以当美国两大日用消费品生产商——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 P&&G)和吉列(Gillette Co.)于1月28日联合发布“宝洁公司出价570亿美元与吉列公司‘联姻’”的消息时,立刻引起了包括两家企业竞争对手在内的各方的浓厚兴趣:究竟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一桩姻缘?

    门当户对 梦幻联姻

    据悉,宝洁对吉列“爱慕”已久。早在5年前,宝洁前任CEO德克·贾格尔(Durk Jager)就曾以非公开方式“暗送秋波”欲将吉列拥入怀中,但宝洁的多次“求婚”均遭到吉列的无情拒绝。现在两巨头“有情人终成眷属”,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桩门当户对的好姻缘:美国宝洁公司成立于1837年,是全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拥有雇员近11万人;在《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上位居第八十六位;旗下拥有包括飘柔、沙宣、汰渍等多个知名品牌,去年第四季度盈利20.4亿美元; 其总部位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吉列公司成立于1901年,它生产的“吉列”牌剃须刀可以说是享誉全球,这家老牌日用品生产商也因此获得了“剃须刀大王”的美名;此外,公司还生产电池和口腔清洁卫生产品等;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盈利4.75亿美元;目前总部设在波士顿,共有雇员3万人。

    按照“婚约”, 本次并购全部交易的60%将以换股方式进行,其余40%为现金交易。每股吉列股票将折成0.975股宝洁股票,换股之后,吉列股票将会从原来的每股45.85美元升值至53.94美元,上升幅度达到18%。这可谓宝洁带给吉列公司一笔厚重的“嫁妆”了。连股神“巴菲特”都感叹:“这是一桩梦幻组合式的联姻。”

    整个收购预计于2005年秋季完成。届时,吉列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詹姆斯·基尔茨将加入宝洁董事会,任宝洁公司副董事长,负责吉列业务。

    强强联手 共建家业

    并购之前,宝洁公司已在女性美容用品业务拓展上取得了成功。并购后,宝洁将借助吉列的实力向男士美容用品领域进军。今后人们在超市﹑浴室和货架上将看到更多的宝洁产品。

    按照“婚约”,宝洁将收购吉列包括加工、技术及其它设施在内的所有业务。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继续拥有双方的知名品牌,如吉列剃须刀、金霸王电池、欧乐B护齿用品以及宝洁公司的汰渍洗衣粉、帮宝适纸尿裤和潘婷护发用品等。

    宝洁以“将一个品牌的技术用于另一个品牌的技术转化(technology transfer)”的能力而闻名业界,这将有助于新公司产品的推广。例如﹐该公司可能会将玉兰油的护肤技术用于吉列女性剃须刀﹐因为剃须刀正日益加入护肤细节。宝洁也在日益加大产品的联合营销力度﹐比如将一种新香型的汰渍洗衣液与纤维柔顺剂共同出售﹐或将玉兰油﹑佳洁士牙齿增白贴和潘婷洗发水共同出售﹐因为女性的一次护肤美容过程就可能同时需要这三种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吉列的剃须刀业务尤其有望成为宝洁在全球超市中经销的汰渍洗衣剂和佳洁士牙膏等消费品系列的自然延伸。此外,拥有庞大品牌组合的宝洁早已通过不断地推陈出新和细节创新,轻而易举就可以将联合利华、金佰利等竞争对手击败,从而成为日用品市场的新霸主。种种迹象表明,合并后的新公司在业内的竞争力将令所有业内同人刮目相看。

    过去,以沃尔玛为首的零售巨头一直在对宝洁、吉列这样的供应商施加巨大的定价压力,以获得更便宜的进货低价吸引购物者。但是有分析师认为,现在宝洁、吉列强强联手成了一家人,沃尔玛就很难在价格上各个击破了,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消费品行业的格局,宝洁在今后与零售商谈判时将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资本界“大牌”竭力撮合

    宝洁公司与吉列公司联姻,涉及的交易金额多达570亿美元!这门“婚事”创下了新年以来美国企业并购的最高纪录,由此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也是呼之欲出。如此气魄非两情相悦就能做到的。那么,是谁在其中极力撮合这桩美事呢?

    据悉,本次并购中,宝洁公司一方的并购顾问是投行业内知名的投资顾问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担当主角﹐律师事务所则是享誉美国的Cadwalader, Wickersham && Taft;而吉列公司一方的并购顾问团队更是实力强劲,是由大名鼎鼎的瑞银(UBS)﹑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Davis Polk && Wardwell联袂登场。据悉,通过“操办婚事”,高盛公司、美林证券和瑞银集团将分别获得5000万美元至9500万美元的费用分成。

    在本次交易中,还有一个在资本界堪称“大牌”的人物值得关注,这就是沃伦·巴菲特。巴菲特与吉列的关系由来已久。1989年﹐他以6亿美元收购了可转换成吉列11%股份的优先股。当时﹐此举被认为是为了防止恶意收购。据悉,吉列是巴郡·哈撒韦第三大持股最多的公司(前两家公司分别是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巴菲特是吉列公司最大的股东,持有吉列公司9600万股的股票,占吉列总股本的9%,而按现在的换股比例算,这就相当于持有9360万股宝洁公司的股票。近两年来,宝洁公司的股票一直牛气冲天,从2003年至今,已经升值了1/3。巴菲特表示,今年秋季,等双方的合并彻底结束之后,他将会继续购入宝洁股票,目标是持有1亿股。

    宝洁同意收购吉列公司后,有消息称,巴菲特可能动用3.3亿美元买入宝洁股份。巴菲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增持宝洁股份,并表示巴郡的目标是持有1亿股宝洁股份。如果巴菲特增持宝洁股份将使之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并非只有祝福

    虽然在业内一致看好的目光下,两大巨头成功牵手,但是并非所有人对这桩联姻都给予祝福。

    针对宝洁收购吉列的交易计划,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将对相关市场逐一展开反垄断审查,反垄断机构可能需要6个月或更多的时间进行审查,研究双方在男用体香剂和牙刷等市场中存在的业务重合。预计交易最终会通过审查,但双方可能会被迫出售一些重合的业务。但有学者认为,宝洁和吉列的产品基本上不重合,这使得监管机构不大可能“棒打鸳鸯”。

    除了要“攘外”以联手应付欧美监管机构的审查外,宝洁和吉列还要拿出一部分精力做好“安内”,因为相当一部分宝洁员工可能很快就要卷铺盖走人。据宝洁公司日前透露,一旦并购协议被政府批准,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000人,约占两公司员工总数的4%,但在吉列的总部波士顿仍保持较大的雇员规模。

    此外,国际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其对宝洁和吉列的信用评级(包括AA-的长期公司信用评级和A-1+的短期公司信用评级)列入负面的“信用观察”名单。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帕特里克·杰弗瑞表示,“之所以将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是因为宝洁在宣布对吉列价值约570亿美元的股票交易收购案后,其负债比率近期可能大幅上升。”负债比率大幅上升的一个结果是该公司的信用保护措施将在中期范围内被弱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