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轿车“老三样”市场丢失过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4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在众多新车型的打压下,垄断市场多年的“老三样”有点儿招架不住了。在过去一年间,捷达的市场份额下降了70%,桑塔纳的市场份额下降了43%,富康的份额更下降了77%。“老三样”总体市场份额下降在五成以上。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介绍,2004年全国销售轿车232.65万辆,其中桑塔纳系列以22.3万辆的业绩高居全国畅销车型之首,市场占有率为9.6%;捷达以15.3
9万辆的业绩位居第二,市场占有率为6.1%;富康共售出6.3万辆,位列第十,市场占有率为2.7%。

  从绝对数看,“老三样”并不是市场的输家,但已经显出疲态。就在2003年,桑塔纳、捷达和富康的市场份额还分别达到17%、22%和12%,一年之间,份额丢失了40%至77%。昔时那种独霸市场、舍我其谁的王者气象已荡然无存。

  在“老三样”开始走下坡路的同时,一批新车型却异军突起,成为市场的新宠。在2004年全国最畅销的十款车型中,广州本田旗下的雅阁以10.54万辆的业绩跻身第四名,市场占有率达到4.5%;北京现代的伊兰特以10.27万辆的业绩紧随其后,占有率为4.4%;凯越、飞度以9.2万辆和8.02万辆的业绩分列六、七名。在最畅销的十款车型中,有两款是最近一年刚刚推出的车型,有三款为近三年下线的车型。

  为挽回颓势,“老三样”纷纷求变。上海大众推出了桑塔纳3000,一汽大众推出了“新捷达”,就在本周,换了新发动机的富康也将上市。作为经受了市场考验并在消费者当中拥有广泛知名度的车型,“老三样”能否重夺“失地”,还有待车市检验。这是三大轿车厂家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网络编辑:康琪雪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