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有助提振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3 上海证券报

    ○ 资金缺乏促使美国采取各种措施恢复美元投资信心

    ○ 美国加息的一个考虑是维持美元利率主导地位

    ○ 美元汇价近期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

    ○ 欧洲货币危机不可掉以轻心

    国际金融市场关注的美联储2月1日至2日的本年度第一次例会,再次延续了2004年6月来的加息步伐,实施本轮加息周期的第6次加息,从而上调美国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使其达到2.50%水平;银行贴现率也随之上调25个基点,达到3.50%水准。目前市场基本一致的看法是,加息有利于美元汇价的相对稳固和扬升。

    美元投资信心有望恢复

    1月26日美国白宫和国会先后发布了2005财年美国财政预算赤字,白宫预计达到4270亿美元,占GDP的3.5%,其中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支出就达800亿美元;而国会预算赤字为3680亿美元,低于白宫数字,但预计2006至2015年美国累计赤字将达8550亿美元,从中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对资金需求的迫切程度。面对美国双赤字并存局面以及国内外巨大的债务负担,美国对外部资金需求依然很大,资金缺失将会促使美国利用多种手段,提升美元投资信心,以满足资金需求。

    因此,美联储加息在一定意义上是极力恢复美元投资信心,以利率手段维持和稳固美元走强的信心,这有利于美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良性循环。

    从美元资产投资组合看,美元汇率与美国股市连接紧密,使美元资产综合流动性较好。虽然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为对经济增长的忧虑、利率上升以及企业盈利疲软,但油价继续向50美元回升,以及美元上扬,使流入股市的新资金相当匮乏,进而形成美元上扬的国内策略配合性,给予美元反弹机会。而年初美股一反常态出现连续3周下跌,成为1982年以来首次新年连续3周收低。综合美元和美股两项美元资产来看,美元和美股的一涨一跌和2004年大致的相同状况,可以看出美国在综合把握美元投资的战略和策略恰到好处。

    从国际资本流动角度看,2004年流入美国股票类和股债平衡类基金的资金估计高达3300亿美元,打破了2000年创下的307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同时美国2004年直接投资收益再登全球榜首,达到1200亿美元,恢复了美元资本吸引力的绝对优势;大量资金主要流入美国的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可变年金基金和指数基金等。这一新纪录显示了个人投资者对美国基金市场的信心。

    而从美国吸引外资的措施看,美国前瞻性地推出《本土投资法》,形成美国投资信心稳固的支撑,更利于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其中美国公司海外收益所得税由35%下调至5.25%的举措,将会有利于美国企业投资,进而促进美国资本流量的增加。预计2005年美国市场资本流入将达到4000亿美元,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必然是美元变化的一个潜在核心因素,是美元贬值策略中长期战略利益的集中组合。

    重塑美元利率主导地位

    回顾历史,美联储每次利率调控都是全球瞩目的焦点。美联储利率调控的成败,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以及资本流动变化有着重要影响。

    1999至2000年美联储六次加息,成功地保障了美国经济良性增长周期的延续;而2001年到2004年6月的13次降息,使美国经济转危为安,稳步进入新的经济增长阶段,但却在投资信心上对美国经济形成桎梏,利率见底的状况使利率杠杆失效,进而出现美元利率与其他货币之间的利差扩大趋势,美元投资信心受到较为明显的干扰。美联储2004年6月扭转利率走向,采取中性货币政策取向,进而出现连续5次加息,这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与其他货币的利率差距。

    目前美元利率的全球引领性弱于上世纪90年代,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货币利率上调趋势明显先于美元,利率水平也明显高于美元;发展中国家则有上下不一的利率表现,进而给予汇率带来更大的波动空间。那时候,全球利率调整的中心在美国,美元利率上调或下调,无论欧洲还是日本都紧跟步伐。而目前全球的经济周期具有差异,利率周期的上行与下调有所差异,早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早已开始加息多次,这些货币与美元利率的差异已经明显拉大,刺激了市场投机活动的蔓延,美元投资信心受挫,美元加息问题显得愈加紧迫。

    美联储稳步有序加息局面的出现,一方面是出于调节经济,特别是稳定投资信心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国际博弈的需要,赶超其他经济体利率水平,以维持美元利率引领性,这是美联储加息应对的国际考虑,进而努力扭转美元利率"被动"性,维持美元利率的优势主导地位。

    美元可能出现阶段反弹

    随着布什连任总统,市场焦点集中于美元的前景,核心则在于美元利率引导的投资信心问题。虽然美元强势货币政策取向依然是布什政府的货币政策趋势,美国一直没有放弃强势货币政策,只是强势政策引导中采取了相对灵活的弱势策略,进而一方面化解美国经济结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消除美元风险压力,即人们所说的美元"泡沫"。

    从短期前景看,美国经济政策连续性将会继续延续,加息节奏将谨慎、有序进行,并将依据经济基本状况和未来前景,实行相对中性的利率水平,推动美元投资信心的上升。

    从历史经验和市场惯例看,年初美元强势是美国货币政策和策略的特点,加之美元经过近半年的弱势调整,在技术上也有利于美元上扬空间的形成。因此,美元汇率有可能伺机出现阶段反弹。

    而从经济面看,美国经济相对于欧洲和日本依然相对"强劲",毕竟可以支持美元走强,并有美国市场份额与机构策略的扶持。然而美国经济问题的阴影依然难以消除,财政、货币、减税等相关政策也处于调整转折之中,前景如何难有定数,调整背景与环境不利面不仅扩大,而且变得愈加复杂、艰难,不利于美国经济的成功调整和良性循环。

    欧元危机不可掉以轻心

    预期2005年以美元为主线的汇率价格走势将会面临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态势。虽然2005年美国经济结构失衡和政策矛盾性依然是困惑市场的重要因素,但是随着美元加息步骤的稳步实施,美元利率优势将会逐步凸现,总体趋势将是全年美元贬值幅度继续缩小。分阶段和逐步贬值将会有利于美元投资信心稳固,但在策略上美元贬值依然是调节经济的手段,美元波动幅度将继续扩大,震荡性依然突出。

    预计全年美元对欧元汇率浮动区间将可能在1.16至1.40的较大幅度内波动,美元上涨与下跌的幅度会超过2004年,均衡价格将在1.20之上。美元对日元汇率将会在100至120区间波动,美元最高可达到125日元,最低可能跌破100日元,日元的被动性较为严重。其他货币汇率温和跟随主要货币调整,如果没有突发事件影响,外汇市场有望依然保持整体稳定。

    但是欧元货币潜在的价格压力与风险值得关注,汇率脱离经济支持,汇率受制于环境和价格因素,使未来难以预料的不均衡矛盾有扩大的可能。而国际金融特别是货币政策和市场竞争也可能会对欧元构成挑战,因此,对欧洲货币危机不可掉以轻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