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渣打断言:中国不会陷入“投资衰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1 东方早报

  本轮宏观调控是否会让中国经济重蹈上世纪90年代经济发展的覆辙———从投资繁荣迅速转变为投资衰退?渣打银行昨日发布报告称,至少有5个理由可以令其对中国投资增长保持乐观态度。

  渣打认为,目前种种迹象并不支持“硬着陆”之说。首先,从2000年至2003年,中国的投资相对稳步增长后开始缓慢下滑,但相比上世纪90年代,这种下滑幅度要温和得多;第
二,目前投资总体上仍旧以健康的速度增长;第三,许多投资是有需要的,并且在支持经济增长;第四,这种投资高峰更多是由于市场的驱动;第五,来自留存收益和长期银行融资的资金正等待着合适的投资项目。

  基于以上种种,渣打认为,虽然2005年中国政府依然致力于缩减投资,并且已经成功地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缩减投资,但经济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渣打预计,2005年中国的投资将保持18%到20%的温和增长势头,2005年~2006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8%。

  同时,渣打坦言,中国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值得担忧的地方。在未来两到三年内,美国经济下滑的风险将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有所影响。另外,中国国内经济也会有所下滑,利率虽然不会大幅上升,但会缓慢上扬,从而抑制投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