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平保险:严筑外汇结构存款“防火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1 东方早报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和境外运作备受关注,其中的风险控制尤其引人注目。长年在海外从事资本运作的太平保险新任董事长缪建民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对委托理财和未来直接入市的风险认识比较足,但对外汇结构性存款的风险还无太多认识,这方面的风险应引起重视。

  缪建民指出,目前国内保险业的不少外汇资金用于结构性存款,有的保险公司将外汇
结构性存款的量做得很大,而且主要为5年期和7年期,但这些存款的收益,与未来利率、汇率及股市走势等变量挂钩,这些变量在如此长的时间段中,不确定性极大,一旦出现判断失误,保险公司不仅无利息可收,本金也难以保证。而人民币一旦升值,除产品本身的风险外,还得承担汇率风险。所以,结构性存款是有较大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以普通定期存款为基础,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市场指标的变动或某经济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以期获得增加存款收益的机会或者达到套期保值目的的存款产品。外汇结构性存款的实际收益率和期限在存款时往往无法确定,需视金融市场指标的实际波动情况而定。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2月末,我国保险行业总资产达到11853.55亿元。其中用于银行存款的资金达到5537.85亿元,同比增长21.72%。

  据悉,在银行存款中,不少保险公司将资金用于购买国内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外汇结构性存款。专家指出,保险公司如果没有安排好未来与外汇结构性存款相匹配的支出结构,都要承受汇兑风险。

  缪建民表示,结构性存款已经给国内保险业投资组合埋下较大风险,相比较而言,债券投资与保险资金的特点较为匹配。由于受到投资渠道的限制,目前国内保险公司能取得5%的收益已经很好,去年太平保险的投资收益率为3%。

  据悉,去年国内保险公司最高收益率大约在3.2至3.5%之间,这些收益率并没有计算保险公司在债券和基金上的投资浮亏。据介绍,去年全国保险公司在基金投资和债券投资上的浮亏比较大。

  缪建民提出,保险公司要实现赢利,必须要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要用成本控制与投资管理两条腿走路。他表示,对于财产保险公司而言,要将综合成本率(包括保险赔偿以及人工成本、运营成本等)降低至90%以下基本不可能。因此,保险公司在加强两核(核保核赔)的基础上,一定要保证有相当规模的现金流,并通过预算,善于运用这些现金流以获得回报。

  缪建民还表示,未来保险资金在境外运用,尽管只限于购买政府债和评级好的公司债及金融债,但保险公司在不同币种之间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