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利华亿大换股 董平现借壳野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1 东方早报

  继与保利集团合资后,董平主持的华亿传媒再次成就了一宗大买卖。

  昨日,香港上市公司友利控股(0419.HK)宣布,以5.5亿港元代价入股保利华亿5成股权。保利华亿总裁董平介绍,保利华亿将反向持有该上市公司29%的股份,并期望未来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借此壳在港上市。

  原任北大华亿总裁的董平在内地影视圈名头甚响,曾参与制作《卧虎藏龙》、《绿茶》等知名电影,并拥有内地著名电视剧制作公司英氏影视60%股权及电影发行公司紫禁城三联公司26%股权。2003年12月,保利集团宣布收购北大华亿51%的股份,新成立的保利华亿注册资金1.2亿元,而董事长则由董平担任。

  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保利华亿可谓身价倍增。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保利华亿去年总收入已达1.8亿元人民币,旗下旅游卫视的发展态势同样喜人,2004年广告收入达8000万元。

  记者获悉,友利控股集团主席高振顺先以私人控股公司与董平订立协议,支付约4.366亿港元现金收购保利华亿50%股份,此后,友利将向高振顺发行合计约4.366亿港元的新股和可换股票据收购该股份。同时,友利控股以每股0.042港元,向董平发行总值达1.134亿港元的27亿股新股,保利华亿由此持有该上市公司29%的股份。

  友利控股称,友利希望借此涉足中国影视制作和电视频道业务。交易完成后,董平将持有友利约29%股份,并会对此次交易作出约6000万港元的盈利保证。

  这自然与内地传媒市场不断放开的利好政策颇为相关。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第44号令,从去年11月28日起,外资媒体公司已被允许在内地组建影视节目制作合资公司。此间,不仅中影宣布与华纳、横店成立影视合资公司,香港传媒旗舰TOM集团也以1000万美元入股华谊兄弟35%股权。

  但对董平而言,此次“牵手”对于保利华亿未来的上市计划意义重大。

  据悉,目前保利华亿已基本在影视制作、发行、放映方面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但仍需要资金进行新一轮发展。“内地资本市场对文化产业在筹集资金方面有一些限制,我们希望寻求海外资本平台,这有利于提高保利华亿的盈利水平,减轻负债比例,使自身‘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未来我们双方可能会继续进行一系列资本操作,使得保利华亿在友利控股中拥有更多股权,以便借壳在港上市。”董平说,“这是保利华亿期望的方向。”

  记者另外获悉,保利华亿目前还在与一些合作伙伴洽谈,欲在年内建立一个纸质媒体平台,与旅游卫视这一电视媒介互为补充;年内,保利华亿还将投资拍摄720集情景喜剧、400集电视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