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非房产类上市公司撤离房地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1 东方早报

  昨天,上实发展(600748)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的子公司上海上实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上实房地产)股权发生变动。上海宬隆进出口公司将所持有的上实房地产20%股权以人民币7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实置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上实置业),并已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变更手续。

  本次转让后,上实房地产的股东方为上海上实置业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
持有其80%的股权)持有70%的股权,上实置业持有20%的股权,上海平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0%的股权。

  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一直是上市公司的香饽饽。2000年开始,众多非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收购、置换等方式大量涉足房地产开发。但是,从去年开始,非房产类上市公司纷纷开始撤离房地产业。仅2004年下半年,就有上海梅林、三元股份、华源股份、云大科技、亚华种业、轻纺城、广西斯壮等公司转让房地产企业股权。云大科技、四维瓷业、浙江阳光等公司的投资项目刚刚启动便被迫退出。

  去年6月,人民银行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而后颁布实施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则进一步对房地产企业的直接融资加以限制。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已然捉襟见肘。在利润空间开始大幅缩水,资金实力、开发水平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尤其是开发成本逐渐透明的现实中,开发商赚取的只能是合适的管理成本和专业利润。对于那些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来说,行业风险也就显露出来了,那么尽早抽身无疑是现实的选择。

  专家表示,上市公司集体撤退,非专业、开发能力和实力不够强的开发企业退出,资金和土地资源向专业的地产开发企业集中,表明房地产行业正快步走向理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