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家房地产公司公布年报:地产暴利不是传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15 证券时报

    今日有5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在过去的一年中实施的土地政策、信贷政策,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极为不利,被人们公认为最暴利的房地产业,作为其龙头的上市公司表现又如何呢?

    5家公司主业表现均有50%以上的增长,有的公司的增幅达100%以上,而且房地产经营与开发业务毛利率均在20%以上,其中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毛
利率高达30.47%。由此可见地产暴利绝对不是传说。

    从房地产业务规模看,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房地产经营与开发实现21.67亿元,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仅仅实现9650万元,不到招商地产的二十分之一,另外三家地产主业收入差别不多,在7-10亿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5公司对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表述不一。招商地产、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数家公司200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项目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他们还称,房地产行业首当其冲受到调控的影响,目前已面临着银根和地根紧缩以及加息周期的开始等变化,行业竞争更趋激烈。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目的和措施来看,其结果将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但渝开发则称,国家房地产宏观金融政策的调整,将导致房地产开发贷款门槛和贷款利率的提高等,都是公司将要直接面临的重要市场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公司形成较大的影响和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这也印证了地产业“弱肉强食”的市场预期。

    过去的一年,房价快速攀升,上海、宁波、北京、南京、重庆等城市均创出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而恰恰今日披露年报的几家上市公司大多处于上述热点地区,他们的主营业务大幅增长在情理之中。

    房地产行业已连续数年蝉联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榜首。时至今日,没有哪一个行业的绝对利润值,能挑战中国的房地产业的暴利,没有哪一个行业的利润,能动摇甚或问鼎房地产业的榜首地位。每次从征地,到建房,最后售楼,都会涌现出一批一夜暴富者,成为百万、千万、亿万富豪,而作为开发商的地产上市公司利润却难以让投资者满意。

    有位长期跟踪地产业的分析师曾无奈地对记者说,不是上市公司不赚钱,所赚的钱大部分通过关联交易流入了个人腰包,这才造就了那么多的地产大佬。

    每当人们在谈2005年国内民众对住房的需求是如何旺盛时,笔者就有点担忧,如果面对过于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商、政府及民众的意识都趋向一致,大家都对市场的种种风险视而不见,那么我们就应该加以警惕了,否则步入类似日本80年代地产泡沫之后辙就太可怕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