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林看淡全球经济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03 证券时报

    日前,由于新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和企业盈利预期欠佳等因素导致股市下挫,全球知名投行美林证券在其最新发表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对全球股市、经济及企业盈利情况做出了较为悲观的评价和预测。

    一月全球股市欠佳

    新年之初,全球各地大多数的股市均表现欠佳。各大经济区的股市指数都出现了下跌。尽管2004年第4季的企业盈利报告略高于预期,但由于油价在新年以来急剧上升使股市下挫,损害了投资者的收益。

    在全球整体上的各项股市指数之中,亚太区的表现最佳。摩根士丹利指数中的亚太区(日本除外)指数只轻微地下滑0.2%;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指数中的全球指数则下跌3%。

    表现最佳的股市是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的股市,分别升4.7%、6.2%和11.9%。韩国股市亦表现良好(上升5.5%)。三星电子宣布的2004 年企业盈利远高于预期,而韩国本地的小额投资者亦合力将韩国科斯达克指数推高了14%。

    在全球和亚太区各地,原先看好市场的共识在1月间扭转了方向。由于美元汇率反弹,亚太区投资者抛售印度和香港资产,使得原先较大幅度持有的仓位下降,两地股市跌幅均在4.5%与5.5%之间。投资者尤其大力抛售香港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既往的事例表明,美元转强向来有损于香港资产的价格。印度和香港的股市在亚太区表现最差。

    从产业角度看,周期敏感型股票再度风行,较其他消费类和医保类产业股好,资讯科技类股的表现最佳,得力于该行业的翘楚三星电子的出色表现。

    油价波动左右股市

    最近,美林的首席能源投资策略分析员迈克尔·罗瑟曼将自己早先对油价的预测值做了修订上调。美林的宏观经济预测,已包含运用了他的修订后的油价估计值。美林认为,在种种不同预测的油价情况下,某些关键的经济指标数据将表现各异。

    美林还强调,与其说是经济,更不如说油价和政治局势给股市带来较大影响。如此前的美国总统竞选和刚刚举行的伊拉克选举,这些因素均对股市产生了影响。谈到石油价格,美林认为,对冲基金的交易活动值得人们重视。当时在美国大选前夕,对冲基金的投机性买进活动促成油价上升到每桶55 美元,而同一期间股市步步滑落。大选过后,对冲基金释放其持仓量,油价急速回落到每桶41 美元上下,同一期间股市强劲上升。

    如今的情况是:油价重返每桶48 美元的高位,对冲基金的投机性持仓量已经上升;股市疲弱;广受瞩目的伊拉克大选最终顺利完成,国际油价出现了下跌,而股市却因油价走低的因素收升。就今年而言,由于经济复苏和需求仍较强劲,同是地缘政治和恐怖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难以回落到较低价位,这对全球经济前景而言,无疑是不利的。

    企业盈利预期续降

    美林认为,全球的企业盈利预期仍在下滑。今年1月份,全球的企业盈利预期修订比率从1.01上升至1.03,而表示其走势的3个月企业盈利预期修订比率却连续第8个月出现下降。过去4周来,全球盈利预期修订比率轻微上升,主要可归因于美国方面的这种比率从1.01上升到1.07。日本的盈利预期则不再出类拔萃。此前,日本的盈利预期曾连续6个月强劲地超出其他地区,修订比率在2004 年6月升至峰顶至2.08,今年1月份仅位于1.02。

    其他地区的盈利预期正在转弱,泛欧洲地区的盈利预期走势则仍呈下滑态势;最近3个月来,盈利预期获上调的企业数目对该预期遭下调者之比率从1.26下降到0.97。过去9个月来,亚太区的盈利预期修订比率从1.54 下降到1.02;自从2004 年5月份以来,各新兴市场的盈利预期也出现下滑。由于全球的盈利预期走势仍在下滑,美林建议投资者增持盈利稳定的企业股票。美林认为,预料美国收紧货币政策,这将继续对盈利预期带来下滑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