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体制“破窗”与“贪官快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舒圣祥

  又是一则让人怒火中烧的消息——河南省西华县县委书记栾卫东“失踪”了!对于栾卫东的失踪,当地流传着两个版本:一种说法是他携七八千万元扶贫款潜逃;另一种说法是,他私分了县里的计划生育罚没款,数额也是七八千万元。被“双规”的县委副书记李兰安在一次去医院输液时走掉,再也没有出现。栾卫东则在李被“双规”后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见2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堂堂的县委书记说不见就不见了,一去就是几个月不见人影。而县长却坚称书记是外出学习了,尚未回来。对于去何处学习,却又说不出个明确的地点,而市里省里也都没有组织干部学习的安排。还真应了那句话:“老虎虽走,余威尚在”。县委书记涉嫌携款潜逃时,当地的官员尚且不敢“造次”;他还在时,其地位之登峰造极可见一斑。

  对于一个年财政收入不到一亿的贫困县来说,流传中七八千万的数额,无疑是一笔巨款,简直就是全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如果是扶贫款,对该县的百姓来说,相当于政府对他们所有的公共投资都缩减了一半;如果是计生罚没款,那更是了得,“执法经济”等于让每个百姓平均都交了双份的税收。如此巨款,是如何被书记大人玩转于股掌之间的呢?

  有人说,贪官是最深知“三十六计,走为上策”的。只要打开报刊电视,隔三差五的,不是县委书记贪污玩失踪,便是交通厅长携巨款潜逃;不是侵吞公款杳无音信,便是中饱私囊去向不明。虽然很多人最终进了班房甚至丢了脑袋,但仍有“后来人”前“腐”后继腐败不止。有人甚至戏谑说“官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贪官真的“不畏死”吗?我看他们还不至于这么有“气节”,关键点仍是禁不住唾手可得的无边诱惑,以至拿生命来“赌博”。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体制还很不健全,漏洞实在太多,贪官“伸手”着实太简单。动辄成万上亿的腐败数额,已经让体制“破窗”显露无余:第一个人打坏了一块玻璃,没有得到及时修复,“后来人”受到暗示性的纵容,于是打碎更多的玻璃;久而久之,破窗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得以滋生、蔓延。2003年6月上期的《半月谈》杂志统计说,中国共有至少4000名贪官携款50亿美元外逃。这还只是那时的官方公布数据,而且仅是外逃贪官。

  唾手可得的无边诱惑犹在,如果体制“破窗”继续留存,奉“捞了就跑,跑了就了”为“贪污准则”的贪官们“快跑”的故事也就不会自动消失。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