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 中国仍面临重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北京表示 记者日前从德勤北京代表处获悉,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小组上,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白礼德WilliamG. Parrett指出,中国前景虽然乐观,但发展民营企业来满足国内市场的迅猛发展同时与跨国公司在国际舞台上竞争中国仍将面临重大挑战。

  白礼德认为,中国为此所付出的努力将相等于中国进行“第五个现代化”建设,并等
同于中国二十五年前的四个现代化。当时,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选出农业、工业、国防、科学及技术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领域。

  他强调,中国必须继续推行建设改革,例如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及改革资本市场的决心。这是支持民营企业的重要基础,使民营企业能稳稳地立足于本地市场,并为中国进入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我们看到一幅瑰丽的中国未来图画,联想和海尔等中国国内企业已整装待发以逐鹿于世界市场。但随着这些企业从低成本向高附加值的转变,这些最初成功的企业未必能改变中国所面临的真正挑战。我仍深信到2010年中国企业将占财富500强的百分之十。”

  白礼德认为,中国仍须在三个方面作出改善。首先,中国企业必须建立强劲的自我品牌及具备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以摆脱单纯的价格竞争,并通过市场推广、分销及创新增强企业的差异性。第二,随着政府整改亏损企业及取消政策性保护本地企业免受外资企业竞争的规定,中国企业必须作好准备随时在同一水准的环境中运营。虽然,竞争性的新环境将于短期内使国际性企业受惠,但也将驱使实力雄厚的中国企业摆离政府的过度保护。最后,中国还应注重发展国际性公司治理结构。不论怎样,独立性及信用度依然是国外投资者主要的顾虑。然而,中国企业如缺乏资金将不能于发展迅速的中国市场中发展,更不能成为主要的全球市场参予者。无论对政府或民营企业来说,发展有效的司法监管,实现完善的公司治理是一项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巨大工程。

  达沃斯的讨论涵盖众多问题,包括中国在国际安全上所扮演的角色、海峡两岸关系、货币、利率及其他经济事项。中国小组讨论的议题是中国成功发展的一些重要风险因素。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