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卡争端靠市场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57 华夏时报

  罢刷、陷阱、收费不合理……伴随着银行卡的普及,各种连带问题早为消费者所诟病。昨天,在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中国银联承办的以“银行卡之春———中国银行卡争端产业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银行卡业务系列宣传活动中,央行首次就银行卡争端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表示将通过十项工作重点推进我国银行卡业务的发展。央行对罢刷事件首次表态在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许多现实问题成为刷卡消费的阻滞因素,其中,因银行收费过高而罢刷的现象更是屡屡出现。昨天,央行首次就罢刷事件分析原因,并称这个问题将最终以市
场化方式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表示:发卡机构和商户之间,由于收费标准不一样,发生了一些争执,产生罢刷、不愿意刷,表现的是这种形式,但它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们现在银行卡数量处于一个痛苦期、或者说瓶颈期,就是我们在商家刷卡的量还比较小,商家他不用这个卡也行,他就没有感觉到,如果不用这个卡,对他营业额带来的影响。

  央行表示,目前持卡消费量不足仍是造成刷卡成本较高的重要原因。发达国家刷卡消费量在30%到50%左右,而我国很多地区这个比例不到10%。此外,有关管理部门正在协同考虑把银行卡作为一个产业来推动发展,考虑培育建设刷卡体系,为银行和商家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进入市场。

  十项工作重点推进银行卡发展许罗德昨天还表示,为促进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央行将从十项工作重点着手。

  一是加强银行卡法规制度建设,正抓紧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银行卡条例》,为规范银行卡业务提供基本的法律保障;二是正协调有关部委提出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重点并提出相关的扶持政策;三是正深入研究规范受理市场、银行卡利益分配机制等问题,明确发卡机构、银行卡清算组织、收单机构、持卡人、特约商户、专业化服务机构各自的权利义务;四是进一步完善业务和技术规范,加快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建设,有效防范银行卡业务风险,配合有关部门打击银行卡犯罪;五是积极支持人民币银行卡国际化发展,2004年先后批准中国银联开展香港、澳门和新加坡、韩国、泰国受理业务后,继续支持;六是牵头组织《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2.0版)》的修订工作,并已通过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为我国银行IC卡及其他行业IC卡的发展提供统一标准;七是不断完善联网通用规范和标准,并通过组织各商业银行和银联进行系统标准化改造、强化业务与技术培训、开展巡回测试检查、联网通用社会监督等工作,确保各项联网规范标准的贯彻实施;八是组织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等开展EMV迁移工作(与外卡在国内联网通用有关)的研究,提出应对措施;九是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具有受理银行卡功能的金融税控收款机、即银税共享POS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十是加强银行卡宣传教育,争取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为银行卡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者:本报记者姜艳艳

  (来源:华夏时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