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10亿诈骗案大起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29 华夏时报

  案件背景 1月15日,东北高速揭开了2005年上市公司丑闻的序幕。该公司3亿巨额资金不翼而飞。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资金被刑事拘留。东北高速股价应声大泻。

  1月24日传出消息,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下属的一家分理处主任高山全家都已经去了加拿大。不久,中国银行总行已经派出工作组进驻中行黑龙江分行,对有关情况进行彻查。

  受害者 三客户累计损失10亿

  2005年1月4日,东北高速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对账时,该行出具的该公司截至2004年12月31日电脑打印的银行对账单结果显示,公司两个账户应有的存款余额近3亿元只剩下7万多元,其余存款去向不明。

  东北高速对账发现问题后,河松街支行即向企业客户发出到银行核账的通知。结果查出,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所存的3亿余元资金也去向不明。

  2005年1月24日,哈尔滨警方及中国银行证实,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账户上有6亿余元资金去向不明,而该行行长高山也失踪。此外,东北高速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存于该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

  在东北高速对账发现问题后,中行河松街支行即向企业客户发出了通知,要求到银行核账,结果查出还有多名受害的公司,涉案金额超过十亿元人民币,据消息人士说,已经确定的另一家受害者是黑龙江省社保局。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已经向媒体表示,此案件性质已有初步定性,是一起涉嫌内外勾结的票据诈骗案,涉及到数家企业的数亿元款项,支行原负责人高山涉嫌参与犯罪。

  涉嫌者 幕后黑手渐浮出水面

  在震惊四座的中行诈骗案中,有一个“小人物”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他就是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现在已经确定的是,高山一家3口已于2004年的最后一天出境。而与高山同时离境的,还有一位李姓神秘人物。

  据了解,河松街支行原是一个随着城市开发而设立的小储蓄所,后来改为分理处,最近才升格为支行。高山从建所开始就负责这里的工作,40岁的他在中行内以能拉存款而闻名。

  据知情人介绍,那位神秘的李姓人物通过高山认识了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光。此人在河松街支行开有数个账户,东北高速及一些涉案单位的钱到账后,即被划到不同的账户当中,而且这些钱经常在不同的账户、不同的银行、不同的城市之间“倒来倒去”,以至给目前银行对账及专案组侦破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因此,李姓人物应该是中行诈骗案中的幕后黑手。现在已经有消息表明,这位李姓人物可能跟北京世纪绿洲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但是王兆文对此没有发表任何看法。

  中国银行 监察稽核部应运而生

  中国银行的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案件发生后,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当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中国银行总行十分重视,迅速向银监会等有关部门报告,并立即派出由业务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赶赴黑龙江,督导省分行进行案件调查、账务核对、流程检查等工作。李礼辉行长专程赴哈尔滨分析案情,研究整改措施。中国银行总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并与外部审计师磋商,参照国外银行处理欺诈舞弊案件的有关经验,认真制定案件处理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

  对于最受人关注的,此事是否会影响中行的上市问题,王兆文在回答记者时表示,案件不会影响中行上市进程,目前上市的时间和地点还没有确定,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事宜也无结果。但由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是“细致、漫长而且艰难的过程”,因而目前还没有具体结果。

  中行“高山案”引起了中行高管的深刻反思。为强化内部管理和约束,提高内部控制的专业水平,增强监察稽核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银行决定整合监察、稽核资源,成立监察稽核部。

  中行大案回顾

  大案1

  2004年11月25日,中行储蓄所全体员工公款炒汇案。中国银行北京的一个储蓄所里从所长到储蓄员,6名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女职工,在10个月内挪用了3000万公款同客户炒汇。

  大案2

  2004年7月21日浙江湖州中行存单骗贷案富庶而安静的城市因为一桩巨额个人存单质押贷款案而搅动不安,此案的涉及金额与恶劣性质刷新了浙江省金融案件的历史记录。

  大案3

  2004年2月21日中行纽约分行骗贷案:周强和刘萍则不断地通过提供虚假的贸易文件,导致纽约中行不断地为本不存在的贸易提供短期贷款。而周强和刘萍则不断地靠借新贷款来还旧贷款。

  大案4

  2002年5月13日中行开平支行40亿资金被窃案三任行长,9年作案4.83亿美元,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监守自盗案。(来源:华夏时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