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询价首股意外高价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14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钟慧报道

      本报讯作为第一只询价制度下发行的新股,昨日上市的华电国际(600027)备受市场关注。华电国际开盘3.7元,收盘价4.51元,最高价一度攀升到5.35元,这个价格大大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

      之前,华电国际的发行价格最终定在了询价结果区间2.30元至2.52元的上限,也就是2.52元。按照发行后的总股本计算,发行市盈率约为14.8倍。这样一个发行价格,与其H股的股价相差无几,也算是在发行价格上一步到位,与海外股市接了
轨。对于这样一个结果,在询价起始之时似乎就已没有任何悬念,所以才引发A股市场电力股的一轮猛跌,最终导致上证综合指数一度被击穿1200点。

      但是,昨日华电国际的交易价格却有些出人意料,按照这个价格,其市盈率高达30倍左右。银河证券研究所苏鸿鸣认为,这一价格事实上是与公司基本面有点脱节的。价格虚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向大股东定向配售部分暂不上市流通,网下配售的股票锁定3个月后才能上市,因此,华电国际昨日上市的流通A股还不到3亿股,游资尤其欢迎这种资金盘面不大、利于操控的新股。其二,历史上曾出现过中信证券和长江电力发行上市之后使大盘出现转机的状况,不少市场人士期待历史能够重演。与以往证券市场低调迎新不同的是,上一交易日沪深股市拉出了两年未遇的大阳线,而且电力板块出现普涨,提高了华电国际的定位。但是,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一价格在3个月锁定期结束后将承受巨大压力,目前的价格肯定会受到冲击,逐步回归。

      海通证券研究所方伊分析,市场原先担忧询价第一股上市会拉低股票的价格中枢,但从昨天的行情看,短期内不用担心新股价格接轨过快引起市场震动。华电国际虽然在一级市场的价格与H股一步接轨,但在二级市场似乎并没得到承认。此外,由于华电国际在一级市场的价格与二级市场的价格差最高超过100%,获利空间巨大,这种情况如果在今后的新股发行中反复出现,将会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调整资金分配,把主要资金投入新股申购,对二级市场的人气是严重打击。苏鸿鸣认为,华电国际只是询价第一股,整个询价制度还须进一步完善,细节有待改进,对参与询价的机构的约束将进一步明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