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升息毫无悬念 市场关注“G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46 证券时报

    本周二(即2月1日)开始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利率政策会议、本周五(即2月4日)将在伦敦召开的7大工业国(G7)会议,及当日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均为一周以来的汇市焦点。此外,澳大利亚央行利率会议、欧洲央行的利率会议及美国、欧洲方面一系列重要数据接踵而至,也为市场人士所广泛关注。对于交易商和广大投资者而言,本周当之无愧成为数月以来最为关键的一个交易周。

    总体来说,市场一周主要围绕以美联储利率会议为主的一系列央行动态及经济数据而波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交投十分谨慎,美元整体波动区间非常有限。截至周三东京时段收盘,美元加权平均指数报83.38,较上周三纽约收市83.30微增8个基点,期间内最低于上周四下探至83.04,最高于本周一触及83.84。

    市场平淡应对美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如期宣布将美国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0%,这是自2004年6月首度升息以来连续第六次升息,且每次稳步升息25个基点。其会后声明表示,由升息引起的经济成长放缓和控制物价上升的作用大致均衡,并称将继续奉行“慎重有序”的步伐。

    FED官员重申目前货币政策仍属“宽松”,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暗示将在3月22日举行的下次会议中继续升息。整体而言,此次会后声明几乎是2004年12月14日会后声明的翻版,总体论调及细节上并无出人意料之处。升息本身一如市场预期,加之会后声明亦未给市场明确方向。因此,市场反应平淡。截至纽约时段收盘,美元加权平均指数报83.56,各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均未出现大幅波动。

    美国第四季GDP修正值可期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3.1%,弱于此前预期3.5%,亦较第三季4.0%疲弱,为2003年初以来最低水平。数据公布后,短暂打压美元及美股走势,并进一步缓解市场对美联储将加快升息的疑虑。资料看出,美国2004年全年GDP增长仍然高达4.4%,为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显示美国经济成长仍属稳健。

    此外,本周一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消息称,由于加拿大纠正贸易数据将影响美国先前公布的2004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和11月贸易数据。因此,分析师普遍预计,该数据将被上调至预期值附近或更高,修正值将于2月25日公布。笔者预计,该数据将对美元构成一定支撑。

    欧洲经济成长面临不确定性

    在美国经济数据多数向好的形势下,来自欧洲方面的数据却好坏参半。德国市场研究机构GFK上周四称,2月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4.1,1月指数上修至3.1,这受益于消费者预期收入增加,支出欲望增强所致。虽然最新公布的德国贸易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的升值并未波及德国出口,但德国总理施罗德仍然对此表示忧虑。

    法国方面,经济层面有所改观,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法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下降0.4%,市场预测值为-0.3%,年率自11月3.1%微降至3.0%;1月份INSEE商业信心指数为105,高于预测值104,并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此水平。

    欧盟执委会本周一表示,2005年1月欧元区12国经济景气指数升至100.6,2004年12月修正后为100.2;但1月欧元区企业景气指数却下滑至0.40,原预期为升至0.48。本周二公布的欧元区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1.9,高于去年12月51.6,原预估中值为51.7。

    综合以上数据,在油价上涨、出口放缓、就业疲弱等威胁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作用下,笔者对欧元区经济成长状况持谨慎乐观态度。整体而言,欧元区经济成长不及美国。

    市场静待G7

    一周以来,欧元兑美元在1.30美元附近窄幅波动。截至本周三纽约时段收盘,欧元兑美元报1.3031。技术面看,1.30美元附近对欧元存在较强支撑。市场在等待本周五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以及即将召开的G7会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二公布的1月制造业指数中,就业分项指数自12月53.3上升至58.1。笔者预期,美国非农数据将有所表现,不排除会将欧元打压至1.30下方的可能。

    美元兑日元仍然延续区间波动态势。截至周三纽约时段收盘,报103.62;周四亚洲时段,其上探至一周高点104.15日元附近。目前价位仍受下档趋势线压制,短线向上突破的阻力较大。G7会议将讨论亚洲货币汇率问题,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