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电国际A股首日收盘为H股1.77倍:接轨之梦难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46 证券时报

    作为内地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A股IPO最终定价2.52元,仅较当时其H股价格溢价2%,引发市场对同股同权H股、A股全面接轨的预期。然而,退一步讲,即使华电国际H股、A股能够实现充分接轨,亦难在短期内抚平两地市场对应板块间的价格差别。

    价格呈现差异

    从历史情况看,这种差别的原因有很多种,但主要是内地A股市场相对较高的估值所致。在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开创“A to H”先河前,29家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均是先在香港发行H股,后在A股市场上市。过去很多年内,由于内地A股价格普遍较高,在股份上市流通后,中签的投资者仍有较大的获利空间。而这29家公司在确定A股IPO价格时,也多以“不低于过去三个月内H股平均价格”为基准。上市流通后,两地价格差进一步扩大,为A股价格长期大幅高于H股埋下伏笔。

    包括华电国际在内,目前31只同时两地上市的股份中,H股平均价约是对应A股的70%。可见,差别相当明显。尽管其中不乏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914)、中兴通讯(0763)、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1171)等公司的H股价格和A股价格较为接近,甚至一度超过A股价格,但亦有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0553)、东北电气(0042)等H股价格尚且不足对应A股价格三成。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时间内,这些公司的盈利状况均不足以支撑H股大幅上涨,以至与对应A股接轨。而且,在内地市场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也很难想象其A股再度下跌70%以上,与其H股股价保持一致。

    价差缩小已成趋势

    然而,从近年情况看,H股和对应A股之间的价格差别逐渐缩小。内地新股询价制度的实行对于这种趋势能够起到促进作用。一方面,询价机构中不乏QFII等国际机构投资者,他们的估值理念和H股市场的国际投资者类似,给出的价格也和H股不相上下;另一方面,对于华电国际等已拥有H股的公司发行A股,H股本身是诸多询价机构的重要参考指标。

    除询价机制外,发行顺序的改变对于未来两地价格的缩小也非常有利,中兴通讯是很好的例证。在QFII进入内地股市前,德意志银行曾经表示,QFII不会投资于含有H股的A股。这句话得到验证,此前29只含有H股的A股中,无一只被QFII重仓持有。中兴通讯则是例外,其被QFII重磅持有,从一定程度而言,表明A股价格合乎QFII估值体系。因此,其H股也不可能像较A股出现较大幅度折让。另外,交通银行和神华能源亦计划采用“A+H”方式,在两地市场同时、同价进行IPO,这对于改变两地投资者的估值理念、促进两地市场接轨,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两地股份均可关注

    据悉,中石油(0857)计划发行100亿股A股,筹集资金达400亿元,其招股将成为内地证券市场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鉴于目前低迷的内地市场,笔者之见,其A股发行价可能在4元左右。即使考虑到挂牌后可能出现的涨幅,其A股价格和H股也不会有太大差别。

    笔者看来,两地股价接轨对内地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有利的。除中石化(0386)之外,中石油、中国电信(0728)、中国人寿(2628)等超大型H股公司均未“海归”至内地发行A股。如果他们发行A股时的IPO询价与H股大致相同,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可以与国际投资者一样,以低成本投资这些内地最优秀的上市公司。

    当然,无论是否涉及到这种比价效应,一些业绩显著增长、价值仍被低估的H股依然值得关注。一些观点认为,股权分置问题将令H股估值回归受到制约,但笔者看来,并非如此。股权分置并不是限制H股估值的主要问题。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一家上市公司如无被特别豁免,只需保证25%以上的公众股东持股量,其它股份则被大股东或策略投资者持有。而这些未流通的股份,随时可被减持,并进入市场流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电国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