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并购大案再现火爆场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1:07 经济参考报

  投资银行家:美国公司将把并购作为最佳利润增长点分析人士:并购再度活跃可能令证券公司收益扩大

  岁末年初,全球范围频频爆出动辄以百亿美元计的大公司并购案,如宝洁鲸吞吉列、美国西南贝尔通信公司收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等。分析人士预计,2005年仍将持续2004年企业购并活跃的势头,购并市场有望再现上世纪90年代末的火爆场景。

  美国西南贝尔通信公司1月31日宣布,同意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老牌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两家公司合并后将组成全美最大的通信公司。目前,收购协议还需得到监管部门和双方股东的同意,预计此项并购将在2006年上半年完成。

  同一天,美国都市人寿保险公司宣布,同意以11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美国花旗集团麾下的旅行者人寿保险公司。据悉,一旦收购完成,都市寿险公司将成为北美地区以销售额计算最大的个人寿险公司。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收购协议已得到双方董事会的批准,预计收购将在今年夏天完成。

  美国柯达公司日前宣布,将以9.8亿美元并购加拿大印刷软件公司克里奥,以便在数码商用印刷领域进一步扩张版图。柯达公司1月31日表示,克里奥是世界最大的印刷软件供应商,并购该公司有利于柯达公司业务的拓展。目前并购案已获得两家公司董事会通过。

  美国宝洁公司1月28日宣布并购老牌日用品生产商吉列公司,整个交易金额预计高达570亿美元。两家公司合并后将组成世界最大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据悉,并购事宜已在宝洁和吉列两家公司董事会获得通过许可,只需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全球软件业企业并购大案过去较为少见,但去年12月却相继出现两起:商用软件开发商甲骨文公司以103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仁科公司,安全和反病毒软件企业赛门铁克公司以135亿美元收购存储软件企业韦里塔斯公司。舆论认为,这是软件业整合趋势兴起的显著证明。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亚洲区负责人柯磊洛认为,今年全球企业并购活动将非常活跃。巴克莱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主管迪亚曼德日前也指出,宝洁的收购计划显示,企业高管在投资方面的信心明显增强。很多投资银行家相信,未来几年美国公司将把并购作为最佳利润增长点。

  荷兰银行亚洲企业财务主管皮亚森表示,一段时期以来,企业一直在增持现金,因此积累起对变革性并购活动的需求。他估计,今年企业并购的活跃程度可与1998年和1999年相媲美。著名的美国财经信息服务公司彭博社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全球企业并购涉及金额为3080亿美元,达到8年来单月最高水平,10月和11月的并购金额也是2000年以来最高的。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2004年全球企业协议并购金额较2003年增长40%,高达7410亿美元。美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弗兰克·费尔南德斯认为,2005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企业并购再度活跃可能令美林等证券公司扩大收益。在宝洁和吉列的交易中,美林是宝洁的财务顾问,而高盛和瑞银集团则是吉列的财务顾问。彭博社根据去年规模相当的并购案推测,瑞银和高盛可以从宝洁并购吉列的交易中得到7500多万美元的顾问费。(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