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27%国产品牌淘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40 东方早报

  国产品牌继续保持主力地位

  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2004年根据对上海100多家零售商业企业、3000余个商业网点;8个大类、近百种商品的调查统计数字,选择出了500多个销售业绩名列前茅的“畅销品牌”。从这些畅销品牌的综合分析数据中可以看出,国产品牌在数量大涨的同时,生命周期逐渐缩短、淘汰率居高不下,而上海品牌在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同时,原创品牌却越来越少。

  数据显示,500多种畅销品牌中,国产品牌继续在数量上保持主力地位。2004年,有200多个国产品牌在上海市场的销售成绩抢眼,占全部畅销品牌比例为51.8%,比上一年又上升了0.2个百分点。

  但是,数量占优的国产品牌,不但在排名次序和市场占有率方面,都输给了外资品牌,本身的生命周期也日益缩短,淘汰率居高不下。在具体的指标上,全部畅销品牌中,外资品牌的综合排名为5.3,而国产品牌的综合排名则为5.6;平均到每种商品,国产畅销品牌的市场份额合计为35.3%,而外资畅销品牌的市场份额合计却达到36.2%。同时,27%的国产品牌在去年被淘汰出局。

  国产畅销品牌的生命周期缩短

  上海商业信息中心的研究人士俞玮根据这些跟踪数据向记者指出,很多国产品牌多年来始终没有找到建立顾客忠诚、打造品牌资产的有效途径,这使得近年来国产畅销品牌的生命周期缩短,表现在淘汰率居高不下。2004年,国产畅销品牌的更新率高达27%,而外资品牌这一指标仅为21%。

  这位人士为记者分析,随着上海消费品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品牌间的角逐已经从表面的单一竞争转到深层的系统竞争。新产品的开发和设计,渠道控制能力和供应链的建设,市场预测和客户关系体系等,才是全面支撑和打造品牌综合竞争能力的关键所在。从这一角度看,数量上逐年占优势的国产品牌,其竞争优势非但没有得到有效提高,与外资品牌的差距甚至呈现出扩大的趋势。历经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国产品牌已经走到新的关口。国际通行规则认为,现代消费品的零售价格中,25%为制造成本,高达75%则是品牌带来的增值部分。国产品牌只有摆脱片面和低层次的价格竞争,转而争夺75%的高额增值部分,才能在与外资品牌的深层次较量中占上风。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目前面临种种贸易和非贸易壁垒,遭遇种种贸易摩擦和争端,在俞玮看来,这种情况下国产品牌就更需要在自家的后院———本土市场上精耕细作。也就是说,在本土市场练就竞争的本领,在本土市场积累扩张的资本。

  她向记者举例,事实上国产品牌中不乏成功案例,如SVA的液晶电视,它此次是唯一跻身于2004十大时尚型号的国产品牌,已经成为上海高端彩电市场上较受欢迎的品牌。俞玮认为,在上海这样一个快速升级和转型中的市场,机会对于各大品牌是均等的,把握住消费升级的节拍,将是品牌全面提升竞争力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畅销品牌中,沪产品牌约占三分天下,这一比例与前两年基本持平。但是,上海品牌在重新振作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原创沪产品牌的数量正日益减少,从前两年的25%左右,跌到了2004年的21%;原创沪产品牌淘汰率极高,2004与2003年相比,更新比例高达41%,远远超过其他品牌。

  原创沪产名牌数量减少

  从一个角度来看,上海品牌不但总体市场地位保持稳定,而且在上海市场的竞争力非常突出,远远超过其他畅销品牌。仔细分析沪产品牌的排名、占有率等相关指标可以发现,沪产品牌的综合排名为5.18,各品牌平均市场份额为7.7%,在国产品牌、外资品牌的较量中,均为第一位。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即从沪产品牌的内部结构中可以发现,首先,上海的合资品牌数量比例有所增加,但原创沪产品牌数量日益减少,已经从前两年的25%左右的比例,跌到了2004年的21%。其次,原创上海品牌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7.3%,虽然超过了国产和外资品牌的平均水平,但和沪产合资品牌相比,则还有很大的差距。第三,原创沪产品牌淘汰率极高,2004与2003年相比,更新比例高达41%,远远超过其他品牌。

  “这一方面说明上海市场竞争激烈,原创沪产品牌面临众多潜在的竞争对手,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上海品牌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成熟度和持续竞争力。因此他们往往依靠地利优势,却不能建立持久的市场优势,一旦竞争对手大量涌入相同的细分市场时,他们就容易很快成为市场的‘过客’,”俞玮说道。

  沪产品牌的地方色彩过于浓重

  此外,上海品牌的地方色彩过于浓重也是一个重要特点。

  统计数据显示,沪产品牌大量集中在地方消费特征明显的商品类别中,如服饰、食品大类,沪产品牌比例都在40%以上,在主副食品、女装等品类中甚至超过70%。俞玮认为,沪产品牌过于浓重的地方色彩不利于全国扩张战略的实施,在中国这个地域差异强烈的市场,基于上海市场获得的竞争优势和经验也很难在国内扩张中推广和运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