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竞争不能只靠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40 东方早报

  在中国的食用油圈内,张振涛的名声伴随着目前市场上两大食用油品牌而响亮。

  从1991年创立培养“金龙鱼”品牌,到1996年跟随中粮创立“福临门”品牌,他已经成功地打开了中国小包装食用油的市场,而今作为上海福临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涛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最想做的无疑是带领福临门与金龙鱼打赢一场“争第一”的商战。

  但是当记者问及抢占市场是否将带来价格战的问题时,张振涛表示,不会发动价格战,而重在培养品牌,因为竞争对手不仅仅是金龙鱼,还有国外巨头。

  起步阶段的价格战

  “按每人每天25克食用油的消费量计算,中国的市场非常庞大,而这巨大的市场前景,就引得众多商家觊觎,巨资跟进。”张振涛说,“金龙鱼”开启了小包装食用油的大门之后,现在已经有近500家后起品牌,三个全国性品牌――金龙鱼、福临门、鲁花也已经占据大约70%的市场份额,其中福临门位居第二。

  “作为一个后来者,福临门今天的成绩是让人骄傲的”。据他介绍,1991年初,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在深圳赤湾抢滩登陆,以“金龙鱼”为品牌第一次在中国举起了小包装食用油的大旗。

  1993年,国内食用油市场严重短缺,金龙鱼很快抢占了市场。1995年,参与共同打造金龙鱼品牌的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看到小包装食用油辉煌的市场前景,有心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无奈所占的股份不到30%,期望更多的股份无异“与虎谋皮”。于是,中粮另起炉灶,联合了美国ADM公司和新加坡Wilmar公司,花巨资培育新品牌“福临门”。

  张振涛分析,金龙鱼的成功,是领先对手半拍的成功。但对新的品牌“福临门”来说,比对手晚半拍,却是最好不过的时机,既可以免受市场培育的风险,又能搭上市场顺风车。所以,在金龙鱼每推出一个新品之后,不到半年时间,福临门的同类产品就会跟进市场,而且价格略低。

  “推出新品牌后,价格竞争曾是我们一段时期内的手段。”张振涛说,1998年,福临门市场份额为4.5%、虽然也是紧随金龙鱼之后的第二大食用油品牌,但距离很大。为此2001年9月,福临门食用油价格全线下调,占有率跃升到15%。到2004年,福临门已经成功占领了小包装食用油市场20%以上的市场份额,距离金龙鱼从50%下降到30%的市场份额越来越近。

  发展要靠品牌取胜

  据记者了解,福临门是中粮集团全力打造的品牌,在没有取消配额之前享受国家原料配给,又有最大的油脂生产线,所具有的成本优势是金龙鱼所不能企及的。这样,福临门零售价总是比金龙鱼要低1元到3元。业内人士也认为,自从福临门进入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以来,每年都要发动一定规模的价格大战,其市场业绩的取得也离不开价格战。

  “但是价格战毕竟只是一时的手段,我们必须建立真正的大品牌。”张振涛告诉记者,由于食用油产品的同质性极强,消费者容易在知名品牌间依照习惯和促销情况转换,缺少品牌忠诚度,因此福临门如果继续沿着此种市场状况发展,品牌最终只能停留在价格竞争的层次水平上。

  “所以我们在价格战抢占市场之后,必须要做的工作就是逐步提升整个福临门品牌,向行业领导者的目标前进。”基于这样的战略思路,张振涛带领的福临门公司将营养型维A油投入了市场。“其实在投放市场前我们的国际顾问公司对新产品所做的调研并不乐观,因为调查发现新产品概念面临着消费者巨大的接受障碍,顾问公司甚至建议我们不上此产品,但为了品牌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坚持要做。”

  据记者了解,目前营养强化油已经取得了市场胜利,使其他竞争者成为了追随者,完成了福临门品牌提升的第一步。而紧接着福临门又将从国外进口的橄榄油等保健功能较强的灌装产品投放市场。张振涛说,这是福临门充实品牌内涵的重要一步。

  提高市场份额要有充足的产能支持

  “品牌提升之后,要提高市场份额还要有充足的产能支持。”张振涛表示,扩建生产基地将使福临门有足够的能力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食用油行业的老大。据他介绍,“1月16日,随着张家港生产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榨油厂,将增加工厂30%的产能,福临门集团日产精炼油量已达5000吨,相当于1.3亿人一天的用油量。张振涛告诉记者,加入WTO之后,世界农业巨头也开始不断进入中国,印尼粮食大王林绍良已经在福建投巨资建厂;在华南,香港南顺旗下的刀麦、红灯、维康等品牌,正苦练内功,以图在中国食用油市场有所作为。除此之外,来自欧美的油脂巨头也正在国门徘徊。“所以紧接着我们在一二年内不仅有扩建计划,也有收购中小企业的计划。”

  张振涛表示:“与中国市场目前的三强比起来,国外油脂巨头在经济实力、经营管理上绝不逊色。这将是中国小包装食用油市场最大的变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