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低价”失灵沃尔玛日本“折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8 东方早报

  在进入规模庞大的日本零售市场近3年之后,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依然深陷亏损困境。沃尔玛直接掌控的日本西友百货日前宣布,去年出现1.19亿美元的净亏损。沃尔玛在全球零售市场中所向披靡的低价产品战略似乎在日本无法奏效。

  沃尔玛控股达37%的日本第四大零售商西友百货日前承认,该公司2004年出现123亿日元(合1.19亿美元)的净亏损,高于早先所预期的40亿日元。沃尔玛驻日本的管理人士表示
,令沃尔玛始料不及的是,日本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并不会受到低价产品的诱惑,长期以来他们已形成了高价购买各类商品的习惯,低价格在他们的心目中就是低质量的代名词。而沃尔玛正是以低价产品战略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在日本市场却出现巨额亏损。

  但沃尔玛还是对日本市场”痴心不改”,该公司已经承诺将进行调整,推出适应日本市场的销售战略。据悉,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该公司将在旗下的日本商店中推出价格较高的高端商品。但沃尔玛日本子公司首席营运官杰夫·迈克里斯特也同时强调,公司并未完全放弃低价策略,公司由低端至高端中所有商品的售价都将具有竞争力。

  迈克里斯特表示,该公司的确正在努力增加商品花色品种,着力于促销高端产品。沃尔玛希望,新策略将有助于改变其在日本消费者心目中的“价低质次”的形象。

  分析人士也指出,在日本,沃尔玛进入的是一个销售食品、药品和普通商品的领域。由于日本市场上的超市过多,以及残酷的价格战,竞争已极其激烈。如果沃尔玛把重点放在销售当地产品上,这样就很难体现出它与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此外,日本的供应商极其强大,沃尔玛想拥有在美国那样从供应商身上获取折扣的影响力是不太可能的。

  但沃尔玛似乎对“东进战略”颇为执着,去年年底表示,将参与全面收购家乐福在日本业务的竞争,力求在日本市场大展拳脚。

  事实上,不仅是沃尔玛,近几年蜂拥到日本的海外零售商几乎都惨遭失败。这些零售商本希望对这个古老的行业进行革命。其中许多零售商引入了新的开店模式和更广泛的商品,的确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迄今为止,只有玩具反斗城和星巴克等少数几家公司获得了成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