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有银行小步出击人民币理财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5 上海证券报

    近日,人民币理财市场再度广受关注,原来默默观望的工行、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果然相继"出兵"这一市场。记者昨天从沪上中行获悉,该行昨天首次正式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尽管起点不低,但却相当抢手,发行计划第一天就被认购和预订一空。而与以往风格不同,此次国有银行小步出击人民币理财市场。

    昨天中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共有三个,期限分别为3个月、6个
月和12个月,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2.3%、2.5%和2.95%。此外,近期发行的工行"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5万元至10万元的半年和一年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1%和2.5%,10万元以上的半年和一年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3%和2.7%;建行"利得盈"三个月预期收益率为2.3%,一年期为3.03%,另外特设提前终止。而且上述3家国有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起售金额均为5万元人民币。

    与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比较,这3家国有银行在产品设计上并没有明显的特点,而且在有些方面较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逊色。如同样将在近期发行的兴业银行"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其最低购买金额为1万元;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20%,扣除管理费之后客户预期净收益为3.0%,而3家国有银行一般需要认购5万或者10万以上的金额才能达到这一预期收益率。且兴业银行还针对50万以上的客户推出减免管理费的优惠,品种也多,按期限、预期收益率、流动性的不同共分为"季季丰"(3个月期)、"陆陆发"(6个月期)、"年年升"(1年期)、"双如意"(2年期)四个品种。

    而此次3家大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产品起点金额都为5万元,相对于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1万元或1千元来说,起点都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此次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是通过该行的理财中心主要面向VIP大客户和一些公司客户的。原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此次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计划总量很小,仅为5.7亿元,也就是并不需要通过太多的营业网点柜面来销售。此次发售情况好是否会马上接着再发呢?该行有关人士表示暂未有此计划。据悉,这在沪上工行也是如此。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拥有庞大网点的国有银行将成为人民币理财市场的重要竞争者,而从目前3家银行的首次发行产品的做法来看,确实与以往有所不同,竞争意愿似乎并不太明显,对几家股份制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影响也不大。不过,有关人士认为,除了配合高端客户营销的策略外,此次3家国有银行"入局"人民币理财市场也许是"练兵"的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