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创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2 上海青年报

  在前几日股指探出新低后,沪深股市2日全线飘红,两市股指大幅反弹,涨幅均超过5%。上证指数收盘于1252.5点,上涨63.57点;深成指数收盘于3221.21点,上涨154.99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2005年股市开盘以来出现的最大反弹行情。从市场统计看,股市昨天的反弹涨幅,超过了2004年“9·14”行情的反弹幅度。2004年9月14日,在沪指跌破1300点的时候,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当天反弹40点。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实习生贾宝丽)在朦胧利好传闻的刺激下,昨日沪深两地股市宛如旱地拔葱一般,双双开出几乎光头光脚的大阳线,并分别以5.35%和5.05%的涨幅改写了两年来大盘单日涨幅的最高纪录。其中,上证综指一举收复了五连阴的失地,而深圳成指则更是创出了短期新高,并把120日均线踩在了脚下。与此同时,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亦较周二翻了一番。

  昨日盘面因昔日蓝筹股五朵金花的重新开放出现了放量大涨的局面,受中国石化上调成品油出厂价格而大幅上涨的影响,上海石化、齐鲁石化等石化股都大幅上涨。此外,长安汽车的涨停也带动上海汽车等汽车板块全线飙升,由此引发了钢铁、金融、电力、煤炭等蓝筹股的强势上扬。一些前期因华电国际询价而集体暴跌的电力股、H股板块、石化股以及中小板股,短线都有反弹。据统计,两市共有26只股票达到了10%的涨幅限制。

  昨日蓝筹股出现的久违的反弹行情明显是为华电国际上市做预演,作为暂停新股发行后的第一只新股,同时作为询价发行的第一只新股,各市场参与者都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

  分析师们一致认为,昨日股市的大涨与市场流传的某位高层人物将发表针对证券市场的有关讲话不无关系。在市场强烈的预期作用下,昨日的大盘表现出了强劲的单边上扬态势。

  兴业证券投资部的投资经理胡远川认为,昨日两地大盘的强势上攻完全是在投资者对强利好政策的预期下产生的。此外,胡先生表示,市场有传上层要求基金公司近期内不得卖股票的说法。他个人认为,在股权分置等矛盾的根源被彻底根治之前,后市很难有大的起色。

  德鼎投资的注册分析师金韬则认为,昨日大盘的暴涨一方面与市场盛传的各式各样利好消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上证综指击穿1200点之后本身存在的一种向上反抽的内在动力有关。他表示,前几天大盘在下跌的过程中曾留下了跳空缺口,回补缺口是近来大盘走势的一个特点,而且股指往往表现为慢跌快涨的态势。金先生认为,后市的关键在于成交量还能不能持续地放大。

  世基投资的注册分析师姚凯虽然也认为昨日的大涨显然与领导可能的讲话有关,但是他认为后市的关键在于今天上市的华电国际如何走,因为该股一方面会带动人气,另一方面也带指数,其特殊的股本结构有被主力用于调控指数的基础。

  重现历史探底特征

  广东证券张德良自1月21日触底1189点出现一根反弹中阳线后,虽然有降低印花税的利好消息,但受新的制度安排以及业绩双重因素的冲击,在大批题材股强力杀跌下,市场弥漫着一股无序的股价接轨“迷雾”。不过,在一片迷茫之中,周二市场所透露的几个积极信号还是很值得我们关注。

  2002年以来每一次重要中级行情的底部形成过程

  隗

  髴2002年1月24日从1478点三天时间杀跌至1339点,跌幅9.4%,随后上涨至1748点;

  髵2002年12月23日从1439点杀跌至2003年1月3日1312点,时间8天,跌幅8.8%,随后上涨至1649点;

  髶2003年11月4日从1412点杀跌至11月13日1307点,时间7天,跌幅7.4%,随后上涨至1783点;

  髷2004年8月31日从1360点杀跌至9月13日1259点,时间9天,跌幅7.4%,随后反弹至1496点。虽然随后的反弹力度有差异,但每次探底筑底的过程十分相似,其重要特征就是:1、都形成“二次探底”格局,而且都创出新低;2、短时间内持续杀跌,跌幅7-8%区间;3、总有一批个股疯狂杀跌。

  显而易见,此近期走势特征与前几次的底部构筑过程一模一样。1月21日探至1189点后强劲反弹,浦发银行率先涨停,借印花税降低利好再次冲高至1265点后,重演历史上的“二次探底”走势,持续杀跌,至周二已创出新低,低点为1187点,持续时间6天,跌幅为6.2%。从时间、跌幅上看,已非常接近历史上类似的探底过程相应的时间与幅度。如果等同于历史上跌幅中间值8%计算,则下跌目标为1165点附近。自04年12月中旬以来已出现两个未回补的缺口,分别是04年12月13日的1316-1314点,05年1月4日的1260-1264点,如果把后者看作是量度性缺口的话,目前也已完成其技术量度跌幅目标。

  因此,从历史走势规律看,短期虽然还有一定幅度的震荡,但相对于整个调整过程来看,这种震荡可能是真正的底部区域内的震荡。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