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水泥“债转股”夺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福建水泥(600802)首开沪深上市公司“债转股”先河,拟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5200余万元的中央级“特种拨改贷”资金本息余额(债权)转化为公司国有股,转股价格2.84元。

  昨日,福建水泥公告称,按照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民事调解书》,董事会同意以债权转股权方式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持有的原中央级“特种拨改贷”本息余额524747
95.29元转为公司1847.704万股国有股,转股价格为2.84元/股(余额1.69元以现金支付)。

  据了解,3月7日召开的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将对董事会的上述决议履行普通议案表决,不进行网络投票。该股的证券事务代表林国金解释说,由于本次债转股不存在“对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情况———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不降反升,因此,公司在听取了财务顾问和监管部门的意见后,认为既然股东会审议的事项不属于必须分类表决的范畴,那么就没有必要实施网络投票了。

  据介绍,福建水泥此笔债务系1998年底,承债式兼并原福建省顺昌水泥厂而转入的中央级特种拨改贷资金本息余额。2000年1月25日,福建水泥向有关部门递交报告,申请将上述中央级特种拨改贷资金本息余额转为国家资本,作为以后年度国家股认购公司配售股份的资本金。2000年4月3日,财政部同意并决定由中国建材集团代行出资人职能。此后,福建水泥与中国建材集团就特种拨改贷资金本息转为资本金后如何作价折股进行了多次协商,但未能形成最终意见。2004年3月17日,中国建材集团将福建水泥诉至福建省高院。

  林先生透露说,自1999年10月20日起,上述债权就没有任何利息,债权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各方面都对本次债转股高度关注,拟在今年3月底前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董事会认为,实施本次债转股将有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公司财务状况的改善和资产负债结构趋向合理,但由于总股本和净资产的增加,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将略有下降。

  公告同时称,如本次转股事宜未能获得国资委或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在确定未获批准后的五年之内向中国建筑集团分期返还相应的款项,并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付利息。此外,根据上述《民事调解书》,原福建省顺昌水泥厂使用的中央级“拨改贷”资金本息余额(公司兼并其之前已被剥离)其中的部分,拟按每股2.84元的价格折公司股份,按折股后的股份等额置换公司国家股。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