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力集团为何举牌爱建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27 华商网-华商报

  爱建股份连续二个涨停,主要因香港名力集团旗下两公司通过QFII买入公司5.066%的流通股并举牌消息刺激所致。引人关注的是名力集团的董事会主席查懋声正是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的丈夫。为何名力集团会举牌爱建股份呢?

  爱建股份正在谋求整体重组。去年12月份,名力集团有意控股爱建的谋略开始泄露。名力集团在受让爱建信托投资46.6%股权时,爱建股份就提示:“爱建信托投资部分股权的
转让是整体重组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排除名力集团成为本公司大股东的可能性。”

  在爱建股份的股权结构中,流通股占爱建股份总股本的66.9%,而控股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持有10432.7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2.65%,其余的股份持有极为分散,目前名力集团通过举牌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而名力集团要成为爱建的第一大股东,现在的大股东“特种基金”必须转让其股份。但根据目前的法规,外资不得控股国内金融企业,不得拥有中国银行或金融公司25%以上的股份。

  对名力集团的举动,昨日,爱建公司办公室一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很欢迎名力集团的重组,因为他们的业务和我们的主营吻合。”记者疑惑按照规定名力集团能否实现控股爱建?这位人士笑着说:“现在不是都在创新吗?前期爱建信托46.6%股权转让时,不是也超过界线了。”

  爱建股份的整体重组目前主要在控股股东和有关上级部门的主导下进行。业内人士在分析名力集团举牌的用意时表示,举牌不排除有为争夺控股地位而增加谈判筹码的意图。前期江苏地华在争夺南京中商的控股权时,也曾有过类似动作。本报记者 侯军强

  链接一:香港名力集团为香港望族之一的查氏集团旗下的金融顾问及投资公司,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董事会主席查懋声是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的丈夫。查氏家族曾经参与推动中国最具实力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的创立,名力集团成为中金的四大发起人股东之一,持有中金公司7.35%的股份。

  链接二: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的百分之五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其所持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百分之五,应当依照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作出报告、公告后二日内,不得再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通常所说的“举牌”就属于这种情况。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