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2-03 08:56 石化板块 反弹龙头高歌猛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15 渤海投资

    周三,在经过连续的杀跌后,一轮以超跌股反弹为特征的行情将大盘以风卷残云之势带回1250点,被压抑许久的市场激情在瞬间迸发出夺目的光彩。石化、汽车、科技等前期被打压极度超跌的个股以迅雷之势展开反弹,榜样的力量鼓舞着场外资金加大了进场力度。个股补涨大有全面开花迹象,充沛的做多能量有望使行情得以继续深入,而昨日表现颇佳的石化板块有望继续高歌猛进,成为后市引领大盘反弹的中坚力量。

    利好消息刺激,板块整体反弹

    昨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从2月1日开始上调旗下炼油厂汽油、柴油出厂价格。其中,90号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每吨均上调了人民币210元;93号和97号汽油的出厂价每吨分别上调了223元和235元。中国石化根据国内外的市场形势定期调整成品油出厂价格,本是公司内部的价格调整。但由于中国石化是股市中权重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而且该公司旗下的其他一些上市公司也都是重权指标股,因此每次该公司的价格调整都会引起市场的波动。就在今年1月1日该公司宣布下调成本油价格后,市场中石化板块出现暴跌,并引发整个市场的向下破位。而事隔一个月,中石化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且此次调高的幅度高于1月份的下调幅度。此消息对各石化公司构成了重大利好,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有望被迅速打开。正是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昨日石化板块率先发力反弹,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等均大幅反弹。由于石化板块整体业绩非常突出,又是基金重仓把守的对象,其中部分个股目前股价超跌严重,具备了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因此,后市该板块仍可看高一线。

    调控未改增长预期,行业仍处景气循环

    石化行业属于周期性全球产业,且石化产品价格属于国际性定价。在全球石化市场上,石化产品价格主要受全球经济增长、行业开工率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等因素的共同影响。相比而言,国内因素对石化产品价格的影响非常有限,因此,我国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只会对国内石化产品需求水平产生影响,而对国内石化产品价格影响有限。由于石化产品的需求与经济增长水平存在明显的关系,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将造成国内对石化产品需求的下降。但在我国,目前由于主要石油化工产品的供求存在明显的缺口,需求下降并不会造成国内石化企业产品销售的困难。从石化行业波动周期看,这一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较强的行业。结合国内经济增长状况,我们初步预计石化行业的恢复周期至少会持续到2006年。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随着部分中小企业被迫减产、停产,供应紧张情况进一步加剧,并为相关优势的石化上市公司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前期严重超跌,如今反弹在即

    前期受中石油要上市的传闻及中石化下调成品油价格影响,蓝筹股中走势较为强劲的石化股一度出现较大跌幅,齐鲁石化、中国石化、扬子石化等龙头股也未能幸免,整个石化板块成为主要做空动能。经过大幅的下跌,截至2月2日收盘,整个石化板块平均股价仅为4.98元,低于整个A股平均股价;但平均每股收益0.31元,却远远高于0.14元的A股平均每股收益;股价与业绩的严重背离,使石化股整体具备了短线反弹的技术条件。同时,中石油A股上市仍处于讨论阶段,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而中石化上调成品油出厂价又对石化股构成利好,因此,整个石化板块具备了再次走强的理论基础。近几个交易日,石化板块整体转强的迹象比较明显,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国石化、ST石化率先止跌企稳,昨日齐鲁石化更是放量涨停,成为带动大盘展开绝地反击的主要力量。目前,主力资金对石化股进行低位回补的迹象非常明显,后市该板块有望成为引领大盘反弹的中坚力量。

    综上,石化板块有望继续反弹,而一些调整充分、目前严重滞涨的石化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0):公司隶属于中石化系统,是一家集石油化工原料等产品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上市公司,尤其是在聚丙烯的生产方面居于国内龙头地位。随着去年年产7万吨聚丙烯装置的成功投产,公司的聚丙烯产能将较原来有大幅提高,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二级市场上看,该股前期连续暴跌,目前股价已于低位企稳,在月线图上已处于多年箱体的底部,近日该股构筑小双底,有启动反弹的迹象。昨日该股放量收出一根长下影线,主力做多意愿显露无疑,后市有望展开报复性反弹行情,提醒投资者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