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迎接发展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约翰·斯诺

  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会议上,与会者将对发展这一主题给予特别关注,并尽力了解发展如何产生,变化如何成为可能。事实上,“世界经济论坛”新的《全球治理》报告提出,如果各国能够开发私营企业蕴含的潜力的话,2005年就能成为“变化之年”。

  美国已经制定了政策,来支持那些创造条件去真正发展的国家。这一做法建立在这样的一个信念之上,那就是这些国家必须自己创造必需条件来促进经济增长。虽然对发展的帮助在人们脱贫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还是私营领域的投资和贸易自由化。

  此外,富有意义的发展需要结构改革。结构改革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民主和法制、治理腐败、投资于民,并执行健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2002年在墨西哥蒙特雷达成的全球性新共识支持这种做法。“蒙特雷共识”号召发展中国家建立健全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并号召发达国家通过公开的贸易系统、私人资金流动和附加发展协助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这些做法。

  在致力于完成这些目标和取得进展方面,已经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信号。尼加拉瓜政府已经为那些创业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开展了一站式服务。这种一站式服务已经为创办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并且刺激了私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就业机会。在马达加斯加,政府在向天然生产业颁发许可证工作中贯彻了积极主动的反腐运动来强化法治,同时这也将对环境保护大有裨益。格鲁吉亚政府已经在卫生保健方面加倍投资,并将教师的待遇提高了2/3,这为未来的健康劳动力和人才储备奠定了基础。

  认识到与拥有健全经济和社会政策国家合作的巨大潜力,我们要果断的去执行在蒙特雷的承诺。自2000年起,我们增加了提供的发展帮助近90%;承诺在未来5年里投入150亿美元来抗击主要阻碍非洲和加勒比海沿岸发展的HIV病毒和艾滋病;提高了对最贫穷国家业已批准的帮助;通过了更新《非洲发展和机会法》增加了贸易和投资良机;已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2亿多美元的资助,供那里的950多万人获得可靠的清洁水供应;另外,还向发展中国家资助了1150万美元来帮助他们建立足够的卫生设施。

  美国设立了一个创新性的项目——“千年挑战账户”,向那些公平治理、投资于民、鼓励经济自由的国家提供发展协助。截止到目前,“千年挑战账户”项目提供了25亿美元的协助资金。在布什政府2006年预算中,他将谋求有关“千年挑战账户”的额外资金,今年,资金方面的支出将马上开始,来支持相关项目。

  通过这些努力,美国已经提前完成了在蒙特雷的承诺:即在2000年至2006年间在发展协助方面增加50%。但是,我们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在寻求减免最贫穷国家债务方面,将提出关键倡议,旨在支持单独国家在创造发展条件方面的努力。

  在推进顺贸易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过程中,我们已经提出:到2015年消除全球所有消费者税和工业产品税,并大幅度削减农业税和贸易滥用补贴。在这样重要范畴内的贸易自由化将为世界上的贫困人民带来巨大利益。我们还将与“多边发展银行”(MDB)紧密合作,以扩展他们对包括中小型企业在内的私营企业进行帮助。另外,我们还将致力于改进发展中国家的商业环境,这是对私营企业发展、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不可或缺的一个条件。

  本次达沃斯会议是国际社会呈现出的对贫困原因进行关注和了解的一个鼓舞性标志。我们现在知晓对于富有意义的发展必需的基石是什么了,那就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只有这些国家进行改革,我们才能共同努力,成功地去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

  (作者系美国财政部部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