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喜见“汉奸墓”的砸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舒圣祥

  沸沸扬扬的“日本人为民族败类修墓”事件日前再添波澜:浙江丽水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的两名教师专程赶往安徽歙县柘林镇,怒砸12名日本“友人”捐建的“恶贯滔天,神人共怒”的王直碑。(见2月2日《现代金报》)

  王直若地下有知,大概一定会为自己在几百年后仍能如此“大红大紫”而深感诧异。无论是“流芳百世”,抑或是“遗臭万年”,王直也可以为自己这“万年有道之长”的名声而感到荣幸了。就在网络和舆论仍对王直的功过是非激烈争论的时候,两名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尽管他们的行为确有“冲动”之嫌,然而当这种“冲动”面对的是事关民族尊严的大是大非问题时,笔者除了喝彩一声“砸得好”,所有反面的质疑在国格和尊严面前都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汉奸墓”被媒体曝光之后,面对如潮的口水挞伐,有同胞站出来“理智”地分析,认为官修的史书并不足信,且慢给王直扣“恶贯滔天,神人共怒”的脏帽子。可是我们的日本“友人”却等不及了,早在五年之前,他们就已经对王直给予了充分肯定的评价,以至于到我们的国土上为王直立碑修墓并深刻缅怀起来了!那时,我们的同胞、当地的政府官员,你们的“理智”分析在哪里?

  从现有的研究来看,王直即便不是“继忘中华之义,入番国以为奸”,“攻围劫掠,生灵受害,缙绅屠戮,士女蒙污”至少不假,怎么着也算不得一个于国于民大有裨益的“好人”吧?为什么日本人在我们的国土上为他修墓立碑,会那么轻而易举,以至于悄无声息四年之后方为人知呢?难道官修史书可尽弃,而外族之语可尽信吗?无论如何,王直即便不是大汉奸,至少也算大海盗,而且是武装走私抢杀掠夺同胞的大海盗。史学家们对王直的研究尽可以继续,但总不至于最终把王直“研究”成英雄吧?对王直的缅怀价值究竟在哪里?

  中国有太多事情都可以归到“不了了之”的门下,君不见,当地政府官员被媒体舆论讨伐了这么久,不是丝毫未见任何解释或举动吗?如果不是两位教师毅然举起斧头,“汉奸墓”最后想必一样难逃“不了了之”的结局。有律师认为,依相关法规,两位老师的行为属“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是违法行为;但我看,我国宪法明明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我们理当为他们高声喝彩。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