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货币反弹时刻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雷曼兄弟预计,美元继续贬值,除日本外其他亚洲国家货币将成主角,人民币首次评估将升值5%到10%

  记者单羽青北京报道1月31日,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此间公开表示,预计美元今年将会持续第四年下滑,亚洲货币即将回升,很有可能成为主角,其中人民币首次评估将升值5%到10%,台湾地区新台币升值幅度达21%。

  在雷曼兄弟于日前在京举办的2005全球经济论坛上,全球外汇业务主管JimMcCormick说,“2005年的一个主要特点是美元的贬值将主要受亚洲货币驱使,而不是欧元。欧元兑美元比价欲接近1.45,欧洲中央银行将需要重新考虑针对欧元采取良性政策,欧元的反弹已经临近尾声。”

  雷曼对今年年底汇率水平的预期是90日元兑1美元,900韩元兑1美元。届时,香港将成为该地区惟一一个保持现有汇率的地区。JimMcCormick认为,2005年外汇交易首选是卖出美元指数篮子,买入小型亚洲货币篮子。“从估值的角度而言,卖出欧元买入日元有利可图。”

  去年中国GDP增长率达9.5%,是近8年来最为强劲的增长,远高于市场预期。尽管如此,雷曼兄弟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确实得到改善,整体经济已变得更加均衡。该行将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由8.3%调高至8.8%,并预计中国经济将成功完成软着落。

  不过,雷曼兄弟也提醒,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仍要保持相当的警惕。外汇储备在2004年四季度新增了950亿美元,雷曼担心大规模的外汇市场干预会导致中国货币供给过度扩张。

  本月上旬,中国人民银行把2005年货币供给增长的目标从去年的17%调低至15%,财政部也宣布今年将大力消减国债发行规模。雷曼认为,从目前显示的迹象看,预期中国政府相关的宏观政策会进一步收紧,基础利率在年底之前可能上升70个基本点,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会升至7.9比1,到2006年底为7.2比1。

  亚洲高级经济学家RobSubbaraman说:“在中国,一个灵活的汇率对于更好地平衡日益增长的对外贸易和投资、重新控制货币政策都起着决定性作用。估计转变将在近几个月,而不是近几年内开始。”

  雷曼预计,中国决定转向更灵活汇率的第一个行动的确切时机,政治考虑多于经济考虑,但可能采用新加坡模式,3月份人大会议后,将人民币与一揽子贸易加权货币挂钩。贸易加权汇率的政策浮动范围可能会循序渐进地放宽,但从金融市场角度看,会循序渐进地令人失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