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爱心年夜饭”出现不和谐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除夕夜,合家享受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是很多南京家庭的愿望。南京一家酒楼今年首次尝试请来贫困学生家庭免费品尝年夜饭。这在南京第一次出现的“爱心年夜饭”,受到了不少贫困家庭的欢迎和社会的好评。不过,采访过程中,记者却也听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不和谐音。

  昨天记者从小金鹰酒楼了解到,该酒楼和教育部门合作,今年首次举办“爱心年夜饭
”,准备在大年三十,免费宴请一些贫困学生家庭,让他们品尝价值688元的年夜饭。这次年夜饭针对南京在6所中学设立的“爱心班”学生家庭,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这家酒店的殷总告诉记者,每年饭店在除夕这天,都会被订满,他们今年却早早预留下某分店一楼的100张桌子,留给这些学生和其家人。粗估一下,仅此一项,饭店损失在10万元左右。

  据悉,目前已经有40位学生家庭、共120多人报名参加了这次爱心年夜饭。但意想不到的是,这几天,竟然接二连三有顾客向酒楼表达抗议。有的顾客说,自己花钱在酒楼订了年夜饭,凭什么饭店还要同时免费宴请贫困家庭;有的客人则抱怨,若和贫困家庭一起吃饭,感觉脸上“不光彩”;还有的顾客干脆希望酒楼不要自贬身价。昨日,针对这些“质疑”,接受记者采访的酒楼有关负责人尽管再三强调,大多数顾客还是非常支持“爱心年夜饭”的,他们会全力以赴把这顿特殊年夜饭办好;然而,与此同时,他也委婉地表示,毕竟这是第一次推出免费年夜饭,各方面都希望能办得低调些稳健些,所以他们正在考虑在规模上进行一些“压缩”,估计这顿爱心饭,已不可能达到原先预计的300户家庭。

  前年开始,浙江等省就由慈善机构、民政部门联合推出“慈善年夜饭”,贫困家庭在知名酒楼里和其他顾客一起享受到了丰盛的年夜饭。如今,爱心年夜饭在石城出现,虽然遭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遭遇,但记者采访的大多数消费者均声称,对于爱心年夜饭,应该欢迎和支持。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胡翼青昨日指出,从社会学的角度,这反映的并不是一个小问题,一些人希望把自己和经济实力不同的阶层“区隔”开来,从“真”上,是无可厚非,但从“善”上,却应该批驳,因为从伦理学上,它反映的是庸俗的小市民世界观,这并不是好事,不可以助长。他还直言,商家举行公益事业是应该得到肯定的,但在受众心理无法逆转的情况下,有时就不得不牺牲其他一些利益。(薛蓓)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