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餐饮“储值消费”难成气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06 扬子晚报

  春节还没到,南京城里大大小小、各种风味的餐馆已经忙碌起来,各种名目的同事、朋友聚会,还有你来我往的商务宴请,春节前的餐饮已经热翻了天。记者在走访了节前火爆的餐饮市场后发现,不少商家乘着火爆的宴请势头,不约而同地推出了“预支卡式消费”。

  餐饮VIP:看上去挺美

  在南京餐饮业颇有名气的真知味酒店,近期推出了如此VIP卡,即一次性充值10000元,消费卡上直接打进13000元的金额,也就是七折的优惠,对此负责人沈加华解释说,这个七折不仅折扣比较低,而且是实打实的全单七折,也就是包括一般不打折的酒水海鲜类都打七折,相当实惠。还有一些饭店更是一连推出了几种类型、不同档次的贵宾卡,中高档酒店海上明月大饭店的卡有A、B两大类,A类卡酒水、鲍翅不打折,根据不同的充值享受7到8折的优惠,而B类卡则是全单打折,但根据不同充值享受到的折扣通常是8.5折或9折。

  除了规模较大的饭店,就连一些消费水准相对大众化的社会餐饮,也相继推出了如此贵宾卡。刚刚落户南京的“张万俊老妈”火锅、米线一开业就全面推出了功能多样的贵宾卡,据其市场营运部有关负责人黄晨介绍,和同类相比,店里推出的贵宾卡在功能上更加多样,除了一次性充500元直接显示600元的实际可消费金额,还具备了一般商场贵宾卡那样消费1元积1分的积分功能,到了一定分数可直接来店里领取相应礼品,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能就是,将贵宾卡和店里举办的任何优惠活动紧密挂钩。

  商家:推“储值消费”初衷良好

  实行“卡式储值消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颇为国际化的会员制管理,尽管这些推出VIP卡的餐馆没有明确指出所谓“会员”的说法,但无形中已经形成了一种会员消费,对此各家餐馆的想法不尽相同。

  真知味老总沈加华告诉记者,酒店在年前推出10000元的消费卡,一方面是顺应了眼下餐饮旺季的需要,还有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锁定一些老客,此外按照多年的管理经验,平时一些私人或单位挂账的现象较多,到了年关还要花费不少人力、物力去挨家收账,而大部分账都不是一次就能讨回,给酒店的日常工作以及效益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实行消费卡对酒店的经营和管理方便了许多,也从某种程度上保证了酒店的营业额。“张万俊老妈”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一开业就如此推行消费卡,就是想形成会员消费的氛围,大众消费的餐饮更需要人气的互动,将贵宾卡的功能多样化并与店内活动接轨,就是要将餐馆和客人之间的距离拉近。

  消费者“恐卡”心理犹在

  我国消费者的购物传统是随机购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或者先拿货再给钱,如此的交易方式老百姓才感觉心里踏实,这样看来餐饮的“卡式储值消费”实行预支,似乎不太符合国人一贯的消费模式。

  在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表示,通常这种预付卡,一次性充进的金额都不会少,一下子付那么一笔钱用在一家餐馆,总觉得有点浪费,即使办卡,餐馆的知名度、经营时间和状况都是要考虑的,搞不好办了卡还没用完店关门了;而类似的事情在美容院、美发店等行业曾频频发生,难免令人心有余悸。还有一些市民认为,南京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如果一次性在一家店付了那么多钱,就必定会经常去那里消费,这样无形中缩小了选择的范围。

  虽然储值消费卡和现金交易相比有很多的方便,但由于某些行业的一些预支性贵宾卡出过不少缺乏诚信的不良事件,消费者对商家的诚信度降得更低,甚至产生了“恐卡”心理,消费者对商家推出的一些贵宾卡似乎多半已不抱太多奢望,对需要预支的贵宾卡就更是顾虑多多。“预支卡式消费”难成气候,商家的诚信问题是最大的障碍。如果商家可以将加强自身的诚信度放在第一位的话,不仅净化了消费环境,也可让消费者充分地、放心地体会到卡式消费的益处,消费模式也会由此日趋成熟、健康、完善。王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