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再显英雄本色 带领大盘走出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45 证券时报

  □南京证券 周旭

  周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68个月以来的新低,当市场处于极度恐慌之际,昨日沪深两市在以石化、轿车为首的基金重仓股带动下大举反弹,两市放量收出一根大阳线。虽然市场中有诸多利多传言,但我们认为,昨日两市放量反弹,更多的是缘于经过长期下跌,整体市场估值已大幅下降,基金重仓股已呈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

  A股估值已趋合理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月底,A股市场总股本加权滚动市盈率已下降到20.92倍,与同期日经225指数21.14倍和标准普尔500指数19.32倍,已基本接轨,而市净率已下降到1.98倍,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2.86倍的水平,与香港恒生指数1.96倍非常接近。两市的平均股价只有5.56元,距离历史最低只相差5分钱。由此可见,A股市场经过长达四年的回归,股市中的泡沫已得到相当彻底的挤出,结构性的投资价值已显现。

  价值凸现

  2003年基金重仓持有的“五朵金花”异常耀眼,但2004年受宏观调控影响,基金重仓股受到沉重打击,轿车板块成为2004年下跌最深的一个板块,当年跌幅高达34%。经历过大浪淘沙之后,基金重仓股的投资价值再度凸现。前期通过询价发行的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黔源电力,完全摊薄后的发行市盈率接近15倍,从机构投资者踊跃申购的情景来看,15倍市盈率应该是目前市场认可的合理定位。对基金持有前100名股票统计显示,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5.72倍,明显低于同期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甚至低于香港恒生指数17.19倍的市盈率。基金重仓持有的钢铁、石化、轿车等板块的市盈率仅有10倍左右,远远低于市场所认可的市盈率,这些股票存在着价值回归的内在需求,周三虽然是轿车股一马当先,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已先于大盘走强。

  回报率惊人

  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优秀的年报,每股收益达到1元,并推出每10股派现金10元(含税)的优厚分配方案。以目前股价格计算,市盈率仅9.1 倍,年收益率达到10.98%,比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出4.88倍。从十大流通股东看,基金和社保基金早已驻在其中,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和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分列流通股东前两位,合计持有量达到1192万股。不仅仅新兴铸管公布优厚的分红方案,其它基金持有的股票,如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推出每10股派现均在4元以上的分配方案。统计已公布年报的基金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按去年相关股票全年均价计算股息率,平均达到3.31%,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

  带领大盘走出困境

  虽然A股市场的市盈率已趋合理,但市场中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两市100倍市盈率以上的股票有339只,占全部A股的25%,平均股价4.34元。而从香港股市看,亏损和微利的公司也占上市公司总数一半还多,但股价绝大部分在1港元以下,甚至0.1港元以下。我们认为,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不可逆转,香港股市的今天,就是A股市场的明天,劣质股的价格回归之路仍然漫长,2004年A股市场已出现第一只“仙股”,可以预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仙股”出现,甚至出现几分钱的股票。

  当然,优质的股票也应有合理的定价,具有长期持续稳定增长盈利的企业才是具有长期价格上涨的能力。从基金四季度持仓变化来看,基金更趋向于“自下而上”的择股方式,一线蓝筹向龙头股集中,如电力行业增持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石化行业增持中国石化、机场则增持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银行则增持招商银行、煤炭则增持西山煤电,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绩优的二线蓝筹股的挖掘,如高速类的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房地产类的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钢铁类的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通过自身的优化组合,进一步提升基金重仓股的投资价值,也为基金重仓股再度走强奠定坚实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