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江苏首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由人民银行组织开发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日前在江苏省试运行,江苏省内约8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营业网点参加了试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2月2日称,账户管理系统在江苏省试运行,标志着账户管理系统建设取
得重大突破,标志着人民银行在改进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手段方面又取得重要进展。人民银行有关司局和各分支行将在试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推广进度,在2005年年内完成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

  银行结算账户作为资金流动的起点和终点,是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重要环节。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对于从源头上加强现金管理,防范利用多头开户逃税、逃债和逃贷,遏制洗钱、腐败等违法犯罪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以及经济金融改革深化的需要,人民银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于2003年4月发布《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03年9月1日施行以来,对规范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保持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指出,账户管理系统是根据《办法》的要求开发的,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进行规范的行政管理系统。账户管理系统是《办法》有效实施的重要支撑,两者相辅相存、密不可分。

  通过账户管理系统办理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撤销、年检、统计等业务,可以极大地提高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通过账户管理系统与有关系统信息的核对,可以实现人民银行对银行结算账户的非现场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置违规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

  通过账户管理系统对有关信息的定量定性分析以及对存款人办理支付结算的信用状况分析,可以实现对核准类银行结算账户的惟一性行政审批、提高存款人自身信誉及社会整体信用程度的总体目标。

  同时,在相应的法律环境下,账户管理系统还将依法应用于社会征信、支付交易监测等领域,为防范风险,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03日 第二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