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宝洁收购吉列 > 正文
 

市场观察:宝洁570亿吞掉吉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赵帅

  吉列总裁成宝洁副董事长

  1月28日,美国宝洁公司宣布,出价570亿美元与吉列公司联姻。这门“婚事”创下了今年以来美国企业并购的最高纪录,也将造就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

  根据“婚约”,宝洁将收购吉列所有的业务,包括加工、技术及其它设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继续拥有双方的知名品牌,如吉列剃须刀、金霸王电池、欧乐B护齿用品以及宝洁公司的汰渍洗衣粉、帮宝适纸尿裤和潘婷护发用品等。整个收购预计于2005年秋季完成。吉列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詹姆斯·基尔茨将加入宝洁董事会,任宝洁公司副董事长,负责吉列业务。

  按照“婚约”,每股吉列公司股票将折成0.975股宝洁公司股票,全部交易的60%将以换股方式进行,其余40%为现金交易。换股之后,吉列的股票将会从原来的每股45.85美元升值至53.94美元,上升幅度达到18%。这样的预期毫无疑问将乐坏每一位吉列的股东。

  增加与沃尔玛谈判筹码

  实际上,早在5年前,宝洁就曾以非公开方式、主动出价欲将吉列拥入怀中。宝洁产品的“脂粉气”太重,希望通过“联姻”吉列为自己增添一些“阳刚之气”。

  28日消息出来当天,两家公司的股价都应声上涨,宝洁公司高层也个个喜上眉梢。宝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富礼将宝洁和吉列的“联姻”视作“非常般配的梦幻组合”。他认为,吉列和宝洁拥有相似的企业文化,并且都将公司的核心业务放在品牌推广、产品创新、扩大规模等方面,合并之后会很容易磨合。

  业内人士认为,与吉列的合并使宝洁得以进军剃须刀、须后水以及电池及小家电市场。拥有庞大品牌组合的宝洁通过不断创新,可能更容易击败联合利华、金佰利等竞争对手,从而成为日用品市场的新霸主。据预测,“联姻”后的新宝洁年销售额将突破630亿美元,每年可以增加90亿美元收入。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宝洁收购吉列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消费品行业的格局,今后宝洁在与零售商谈判时将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因为以沃尔玛为首的零售巨头一直都在给宝洁这样的供应商施加巨大的定价压力,以获得能吸引购物者的超低价格。一旦宝洁和吉列成了一家人,沃尔玛就很难在价格上各个击破了。

  巴菲特和投行赚得多

  其实,从这场交易中获益最大的赢家恐怕既不是宝洁也不是吉列,而是吉列公司的最大股东沃伦·巴菲特。巴菲特目前持有吉列公司9600万股,占吉列总股本的9%,而现在这就相当于9360万股宝洁股票。巴菲特表示,今年秋季,等双方的合并彻底结束之后,他将会继续购入宝洁股票,目标是持有1亿股。

  华尔街投资银行也赚得很开心。根据此次交易的巨大规模推算,高盛公司、美林证券和瑞银集团将获得5000万至9500万美元的费用分成。

  两家公司高层对购并很满意,但部分宝洁员工就不一定了。据悉,宝洁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000人,约占两公司员工总数的4%。目前,宝洁在中国的雇员数量超过4000人。至于中国雇员是否会被裁减,宝洁(中国)公司方面尚未给予答复。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31日 第十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