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城乡收入差距全国最小 2010年将建小康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09 东方网

  按照江苏实现全面小康的“进度表”,到2010年江苏省总体上将建成小康社会,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1000美元”。2004年江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18∶1下降为2.15∶1,保持在全国最低水平。然而光芒背后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收入差距目前还在不断地扩大。近日中央出台了2005年一号文件,主题为“提高农业的综合能力”,这一文件也许将成为江苏破除实现全面小康最大障碍的“利刃”。

  城乡差距全国最小

  江苏省城市经济调查局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左右;同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601元,达到了4840元,比上年增长14%左右,创1997年以来最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18∶1下降为2.15∶1,这一比例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最小。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就此分析认为,江苏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在全国保持最小,主要原因是江苏省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更直接、更有力地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三农”工作在宏观调控中得到加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创1997年以来最好水平。去年,省财政对“三农”各项投入达113.2亿元。全省农业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其中5个市免征农业税。农村劳动力转移取得新成效,新增劳务输出70万人。全省农民人均政策性减负61元。

  农村指标最难完成

  在江苏推进“两个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进度表”中,“2005是关键之年,经济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全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曾如是憧憬2005年。

  “其他的指标还好,我最担心就是,到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这一指标是否能够按时实现。”在江苏省委召开的历次大会中,每提及实现全面小康,李源潮书记就会提及这一心头的“痛处”。

  李书记的话并非杞人忧天,江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国最小的背后,仍有三大隐患:

  城镇居民收入高出农民1.2倍———据抽样调查,预计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左右;同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840元,增长14%左右,城镇居民收入比农民高出1.2倍。而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并不涵盖城市居民所享有的各种各样的实物性补贴,如果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城乡收入就远远不只是一倍多的差距。

  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农民与城镇居民收入之比从1990年的1∶1.66扩大到1995年的1∶1.71,继而扩大到2000年的1∶1.89,2003年的1∶2.18,2004年的1∶2.15,总体表现为扩大的趋势。

  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差距越明显———2003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值,13个省辖市中有10个市在1.8至2.2之间,只有苏北的徐州、淮安和连云港等3个市的比值超过了这一幅度,分别达到2.45、2.30、2.47,基本表明经济越是欠发达的地区,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越明显。

  宋林飞院长等经济专家均曾表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键就是要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差距过大问题很多

  江苏省城市经济调查局的专家指出,“关注收入差距,就是要提请社会注意,当农民的收入得不到应有的提高时,即便出了多少个亿万富翁,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并非是什么幸事。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

  专家指出,合理的收入差距有利于鼓励人们勤劳致富,将对经济的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但许多专家学者研究后指出:收入差距的拉大不利于启动有效需求;地区间收入差距和城乡间收入差距的扩大不利于社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对总体经济有不良影响。甚至还有专家认为:收入差距的拉大将导致经济增长的过度波动和政治的不稳定。

  农民增收力度加大

  2004年,中央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政府直接给农民减负,一号文件即“锁定”增加农民的收入。而近日中央出台的2005年一号文件,再次定位于农民———主题为“提高农业的综合能力”。

  随着又一个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也和众多农民一样喜不自禁。他认为,江苏“三农”已迎来了新的春天。刘立仁说:“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了2005年‘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反哺农业、回报农民’的‘三农’工作方针。这一方针,诠释了新形势下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政策取向,宣告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时代的到来。”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陈颐表示,增加居民收入的重中之重是增加农民的收入。要在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江苏实际,制定更加实惠的地方政策。无论是减负还是增收,江苏的力度都应比中央的要求更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苏新闻 全部小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