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将带来深远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08 证券时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以货币政策报告增刊的形式发布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报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报告传达出强烈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信号,虽然报告仅仅勾勒出未来改革的方向,但其对基准利率调整、债券市场、银行业务、企业融资等各方面的影响已经初露端倪。

    基准利率将显现调节功能

    “货币市场的价格体系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债券经理李海鹏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以一年期定存利率作为基准利率,去年加息以来是2.25%。而与此同时,央行票据的利率基本在3%以上,这说明银行间市场是比较认同央票利率水平的。长期以来我国基准利率都低于这一“市场化”水平,说明其作为货币市场调节工具的作用“失灵”。

    第一创业证券的固定收益分析师王皓宇也认为目前定期存款利率和市场利率之间存在悖离,如果央行坚定地推行利率市场化,这种悖离会逐渐缩小。申银万国的研究员陆文磊表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火爆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基准利率对货币市场的调节作用,利率走向市场化将是大势所趋。

    李海鹏认为,如果放松利率管制,基准利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浮息债的投资价值。因为浮息债紧跟基准利率,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而浮息债利率不变,其价值将被打折。招商证券的研究员何欣预计,在基准利率调整过程中,如果浮息债的发行人能够及时调整基准利率的变化,则目前的浮息债具有升值预期;如果浮息债因为基准利率相对僵化而维持低位不变,可能会因为新品浮息债的出现而遭到市场的抛弃。

    商业银行经营环境改善

    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商业银行。

    李海鹏认为,利率放开对于银行是一个利好。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赋予其更多的主观能动性。银行如果经营得法,可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提高贷款利率以获得高收入,同时降低不良贷款比例,另一方面贷款利息收入增加了可以提高存款利率以吸引储蓄,进而获得更多存贷利差。他认为利率制度改革以后,银行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必将出现分化。

    第一创业证券的王皓宇也表示,利率市场化将使得以往商业银行的传统存贷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中间业务将更受重视。他同时指出,利率市场化还有助于银行推出金融创新工具,拓展业务范围。

    中小企业“贷款难”有望缓解

    南方基金的李海鹏表示,目前中小企业一般业务回报较高,他们的问题不在于利息成本而在于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如果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决定利率,将有助于缓解这一矛盾。不同的企业业务不同,风险不同,借贷成本也应有差异,如果利率实现市场化,会出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利率有升有降的局面:风险高的企业自然贷款利率高,风险低信誉好的企业也可以享受较低资金成本。王皓宇也认为,利率市场化可以鼓励银行对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提高利率,学会“用利率覆盖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