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GDP增幅有望在8.5%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今年GDP增幅有望在8.5%左右

  国研中心专家预测CPI将温和上涨,涨幅在3%左右

  本报讯国务院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课题组前日在京公布了其2004年第四季度报告。市场所所长任兴洲代表该课题组发言时表示,2005年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GDP增幅在8.5%左右,CPI将温和上涨,涨幅在3%左右。

  投资增长仍是主要推动力

  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任兴洲逐一分析说,2005年投资增长仍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考虑到2005年经济增长速度需要和投资需求的惯性作用(在建项目计划投资额大,仍将有8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投放等),投资增长幅度大体会在20%左右;消费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2005年消费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扣除物价因素,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10%左右;而出口需求增幅则将明显低于2004年,但增幅仍大体在20%左右,考虑到进口增加等因素,净出口增幅不会太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限。煤电油紧张状况会有较大程度缓解,但运输“瓶颈”制约仍将持续。

  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

  任兴洲分析说,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将明显减弱,预计2005年食品价格将上涨4%至5%,对CPI的影响会在1.3%至1.7%;非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预计2005年非食品价格将上涨1.5%至2%,对CPI的影响为0.5%至0.7%,服务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将稳步增加,2005年将推动CPI上涨0.7%至0.8%。

  国研中心市场研究所课题组对2005年的经济运行和调控提出了建议:完善调控机制,更多地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继续关注农业、关注粮食,努力建立促进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安排,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经济健康运行的问题。关注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和农民的收入状况,解决其在物价上涨条件下的实际困难。(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