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协会称今年钢产量将超3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9 南方日报

  钢铁协会称今年钢产量将超3亿吨

  本报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称,从各种数据判断,今年国内市场钢铁产品的需求至少将保持10%的增长。今年钢铁行业想把生意做得更好,很大程度上要看铁路运输能力如何,钢铁产品价格仍有相当上涨空间。

  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生产钢27279.79万吨,比上年增长22.7%;生产生铁25185.05万吨,增长24.12%;生产钢材29723.12万吨,增长23.29%。2004年按钢计算的消费增长率由2003年的25.8%降到了10.71%。由于社会库存的大量减少,钢材实际消费增长率在13%左右。从2005年新的生产能力投入来看,全年具备了增产4300多万吨钢的能力,2005年我国钢产量将可以创纪录地超过3亿吨。

  罗冰生分析认为,2005年市场需求能不能消化这新增的4300多万吨钢,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消费能够增加多少,二是进口钢材能够减少多少,三是出口钢材能够增加多少。从国内消费增长和替代进口、扩大出口三方面的发展态势来看,2005年国内外钢材市场需求将继续增长,但增幅比2004年将有所回落。

  国内钢铁企业去年在宏观调控下经济指标明显提高,全行业实现利润超过1100亿元,65家重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052.3亿元,实现利润811.8亿元。但这些数字掩盖不住成本上升、外部生产条件制约的压力。今年钢铁行业想把生意做得更好,很大程度上要看铁路运输能力如何。

  钢铁协会预测,制约情况最为突出的是铁路运输方面,2005年铁路运输紧张的态势将比2004年更为紧张,钢铁生产企业将更多依赖公路,这将导致运输成本进一步增加。

  他表示,目前国内钢铁产品价格仍有相当上涨空间,其重要支撑就是国际钢价仍比国内高出近30%的水平,虽然从2004年9月份开始这种国际、国内市场的价格差已经开始缩小,但现在仍有每吨100美元的差距。

  经参(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