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悄然试水中国在线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8 上海青年报

  微软正在加紧进军中国在线服务市场的步伐。上海东方宽频传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怀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年末开始,在微软新发布的媒体播放器\(WindowsMediaPlayer10\)中文版上,东方宽频视频已经绑定在在线视听娱乐频道上。目前绑定在WindowsMediaPlayer10上的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双方正式合作不久就将启动,合作平台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本报记者龚小莉

  微软绑定东方宽频?

  “在目前全国的4000万台上网电脑中,有超过10%的人安装了微软WindowsMediaPlayer10。通过这个庞大的用户群,可以让更多的网民接触到东方宽频。”李怀宇介绍,目前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就是在微软的“Onlinestore”上,链接上东方宽频,下载WindowsMediaPlayer10的用户只要进入微软该页面,便会弹出东方宽频的链接。”这个在线平台其实就像一个B2C平台,提供在线销售服务。”

  李透露,和微软的合作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中,不久就将启动正式的合作计划。

  记者百度一下,东方宽频视频是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新闻类、影视剧类、娱乐类和专业类视听节目的综合性宽频网站,也是全国广电行业内第一家专业经营网上视听业务的商业网站,属于ICP内容集成商。经营此网站的上海东方宽频传播有限公司于去年1月19日正式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

  作为传统媒体进军网上视音频传播的公司,版权保护对于其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李怀宇介绍,东方宽频目前拥有很强大的数字版权保障系统,大量娱乐产品通过技术加密,使得那些不属东方宽频的用户即使可下载无法使用。“这个数字版权保障系统是我们花大量资金建设的,采用的就是微软技术。”李表示,技术合作的接触,使得微软愿意开放更多平台帮助东方宽频打开市场,不过具体事项目前还在磋商中。

  据了解,微软之所以选中东方宽频合作,主要原因是其背靠着在数字媒体和网络电视方面的先行者,同时还对大量的产品内容拥有网络版权。到目前为止,东方宽频也是微软在其大中华区唯一的媒体合作伙伴。

  庞大需求诱惑微软

  诱惑巨无霸微软去和小个子东方宽频合作的根本原因在于正在急剧膨胀的中国网络电视潜在市场。

  第三方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宽带网络用户量已达2630万,比2003年增长了一倍以上,预计2005年底宽带网络用户数量将达到4210万,而2008年底将达到8630万。拥有着目前已超千万,并在未来几年上亿的宽带用户数量,再加上中国3亿多的可能成为未来潜在网络电视用户的传统电视用户,网络电视拥有着无可比拟的用户基础。此外,高质量的网络基础设施也为网络电视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2004年5月中央电视台开通网络电视应用时,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注册用户就达到一万,日访问量最高达到80万次,由此可看出网络电视发展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其实,网络电视并非崭新的互联网应用,早在1999年就出现过类似于网络电视的网络应用。但当时的窄带让本应该流畅的水流变成断断续续的水滴,严重影响着用户对网络电视的热情。

  如今,随着网络带宽的发展突飞猛进,而网络视频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保障。假以时日,网络电视用户将享受到比传统电视更优质的影音效果。

  转型微软的策略

  微软越界开拓市场的另一个原因是微软的转型。今年1月6日,比尔·盖茨在CES上表示,微软要从软件帝国时代过渡到娱乐消费帝国,给大众提供“数字生活方式”。他许诺将帮助几百万消费者轻松无缝地步入数字音乐、电影、视频游戏、电视节目的世界。

  而中国市场是最不应该忽视的市场之一。但由于中国政策禁止外资经营互联网内容服务,微软在中国的在线内容服务必然由国内合作伙伴提供,这也是此次微软选中东方宽频合作的另一个原因。如果合作顺利,微软很可能会直接和东方宽频的后台合作。

  除了悄然试水中国在线视听市场以外,微软中国也在加紧商谈和MSNMessenger六大频道的伙伴合作计划。根据调查,这次与微软进行合作的6家伙伴,社区是猫扑(mop.com),拍卖是淘宝(taobao.com),汽车是人来车网(didibaba.com),交友是灵通世界(mimi.com.cn),游戏是联众(ourgame.com),图铃下载乃是指云时代(sensky.com)。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