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4 东方早报

  天士力:中药也要讲专利保护

  天士力(600535)公布2004年年报,每股收益060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071元,净利润17128万元、增长21%。10派3元(含税)。

  评析:0.60元/股的业绩,12元左右的市价,看样子,二级市场还挺给天士力面子,给
了它20倍的市盈率。市场给面子的原因之一在于:天士力算是现代中药的代表性。传统中药,如同仁堂、云南白药等,都是近年二级市场最看好的品种,股价长年走牛,根本不为大盘所左右,而其他医药股就没那么幸运了。

  天士力的优势在于知识产权方面———公司实施中药网络模式专利保护,避免了中药内容复杂、专利不易保护的弊端。仅2004年,公司获得5件国内专利授权,其中对公司具有重大意义的复方丹参滴丸产品核心发明专利于2004年4月9日授权,保护期限到2021年11月9日;另外与复方丹参滴丸有关的发明专利———丹参三七药材配比专利和丹参药材指纹图谱方法专利分别于2004年6月11日和3月10日授权,以上专利的授权为复方丹参滴丸系列产品研究和开发的长期保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股昨天跌1.55%,收于12.10元。

  澄星股份:形成产业链以抗风险

  澄星股份(600078)公布2004年年报,每股收益025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052元,净利润10007万元、下降742%。不分不转。

  评析:澄星股份的这份年报里最吓人的一句话莫过于:由于“煤电油运”紧张,致使黄磷生产企业普遍开工不足,黄磷供应紧缺的情况较以往更为严重,市场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上涨了近一倍,导致整个磷化工下游产品成本大幅上升。但是澄星股份并非是完全的受害者,因为它已经形成了“矿山(磷矿、煤矿)-电力-黄磷-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磷化工产品物流配送”的产业链。从公司的利润构成中我们可以见到:2003年来自黄磷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127.32万元,主营业务利润仅为763.81万元,毛利率仅为12%,但2004年来自黄磷的主营业务收入就提高到11570万元,主营业务利润提高到4929.95万元,毛利率高达43%。2005年,公司的上游原料问题应该能更宽松:宣威磷电公司年产6万吨黄磷的矿、电、磷一体化工程和弥勒磷电公司年产3万吨黄磷技改扩建工程力争一期工程各二套黄磷炉在2005年6月建成投产。

  该股周二微涨0.38%,收于5.26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