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交所提示长假风险防国际游资春节偷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3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几大期货交易所最近纷纷发出通知,提醒广大会员单位以及投资者在欢度佳节的同时,注意期货市场的投资风险。

  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发出通知,面对铜价在高位震荡产生的巨大风险,以及国际游资
利用长假逼仓中国套利盘的可能性,提醒各会员单位在春节长假期间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工作。

  上期所发出的“关于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工作的通知”称,鉴于近期国际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价格波动较为剧烈,且上海期货市场近期合约持仓量较大,在春节长假期间,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明显增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及时调整持仓结构,并适当提高节日期间保证金的收取比例。另外,请广大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业内专家指出,在国内外铜价处于历史高位区域的非常时期,上期所此次发出通知要求会员单位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工作并非空穴来风,也绝不是例行公事。目前,许多中国企业进行了在上期所做多而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做空的反向套利操作,而相应的,在LME市场,国际对冲基金积聚了巨大的多头仓位,其规模堪称历史之最。这些多头仓位要成功获利出局,必须借助于空头平仓。在春节长假期间,国内银行关门,许多企业也已放假,资金一般难以调度。因此,国际游资便可能借此机会,在LME市场大幅拉升铜价,迫使中国套利盘爆仓。而这些套利盘由于春节期间国内期货市场停市,在国内的多头仓位不仅无法获得铜价联动产生的盈利,而且,如果LME铜价在这些套利盘爆仓后出现回落,其在国内裸露的多头仓位将再次受到冲击。

  这位专家还指出,事实上,在过去两三年的春节、国庆等国内长假期间,国际游资已经多次利用节假日偷袭中国企业。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国际铜价在基金的强力推升之下,大幅上涨,LME三个月期铜突破3000美元大关,劲升至多年来的高点。国庆之后,国内期铜市场恢复交易,受国际市场影响而暴涨,但旋即暴跌,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而目前,铜价较去年国庆之前更高,且国内外铜价都已在历史高位区域震荡了相当一段时间,可以说,市场的风险程度非常高。因此,对于此次春节长假,投资者一定要慎之又慎。

  另外,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发出“关于2005年春节休市调整交易保证金的通知”,决定提高长假期间各品种保证金以防范风险。

  大商所的通知称,由于春节休市时间较长,为防范节日期间的市场风险,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经研究决定,该所将对2005年春节休市前后各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作如下调整:2005年2月3日(星期四)结算时,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玉米及豆粕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提高至7%(原交易保证金比例高于7%的,按原比例收取)。2005年2月16日(星期三)结算时,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玉米及豆粕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7%恢复至5%(原交易保证金比例高于7%的,按原比例收取);当市场出现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行情时,仍按《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