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来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1 东方早报

  正视差异才能缩小差异

  近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关专家就城乡差异的预测表示:绝不会出现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收入扩大到七倍以上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认为,2003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大概是323倍。但统计专家提供的
数据则表明:2003年,中国城镇人均收入为8472元,农民收入为2622元(包括40%的非货币收入),其中20%左右用于生产和再生产的投入,所以说农民的货币收入大体在1000元多一点,城乡收入差距应该在6倍左右。如果再把城市居民所享有的、而农村居民不能获得公费医疗、国家对中小学财政补贴、养老金保障、失业保险、最低生活救济等计算在内,城乡的“实际差别”将更大。针对农业的规模效益过低、财政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太少的问题,要做好“加法”与“减法”。所谓“加法”,是指加大对农村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所谓“减法”,是指减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

  走城镇化道路,让农民迅速融入现代社会、建设城市、关爱城市,也正是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江苏省南通市顾一冰

  处罚“拒贿不报”值得借鉴

  最近,韩国监察院院长田允喆因曾拒收15亿韩元的巨额贿赂,却未向相关部门报告或举报行贿人,结果将面临行政处罚。

  通过这一事件,反观我国反腐的相关规范,显得还不完善,特别是缺乏发现和惩治行贿者的法律规范,使反腐效果出现折扣。

  我国的法律环境尚未为反行贿提供有力支持,相反却给腐败官员“保护”行贿者诸多便利条件。其一是对官员拒贿一般以表扬为主,不去追究到底拒的谁的贿和查证行贿者为什么要行贿,更没有拒贿官员必须举报的法律规定;其二是受到查处的腐败官员一般不会交待行贿者,因为官员的受贿数额如果能够被当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则不会暴露行贿者,还对腐败官员有很大的好处,客观上减轻了对贪官的处罚。如此“宽大”的法律环境对彻底消除腐败是十分不利的。这也许是官员“腐败纪录”一再被打破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我国更加重视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在反行贿受贿问题上,能否借鉴一下韩国的经验呢?

  山东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李克杰

  政府无权解散业委会

  据2月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按照深圳市政府常委会审查并将颁布施行的《深圳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业委会一旦有严重违规行为,物业所在地的区主管部门有权责令其即时解散。在笔者看来,这是政府以公权干预私权的行为。

  按照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为“自治组织”,它是在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产生。是“指导”,不是“领导”。如果业委会“严重违规”,政府只能指导业主们重新组织,并不能将其解散。显然,《深圳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规定有悖于《物业管理条例》。

  出现这种下位法有悖于上位法的行为,还暴露了业委会法律地位的尴尬。政府本来担当的角色应该是一个仲载者———调节好业主与地产商、物业公司的利益冲突,但现在政府可以解散业委会,这显然是用行政命令干预公民私权的行为。

  公权力的运行,强调“法无明文规定即禁止”;国务院颁发的法律都赋予业委会自治的权利,地方政府怎么可以将这一公民权利收回呢?北京市庞皎明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