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兑水时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1 东方早报

  小时候,我住在北京南城,我家周围有不少山西人开的小酒铺,生意都很火爆,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山西的酒好,不必说“杏花村”、“老白汾”这一类的名酒,在当时已经享誉天下,就连一种叫做“忻州白”的散装酒那时候也是香气满城。“忻州白”是放在酒缸里从山西运来零卖的,一进酒铺便看见大大小小的酒坛子,上面盖着用红布扎成的盖子,还用红色的纸签,上书“陈年忻州白,不兑水不二价”。各路酒友有的在店堂里开怀畅饮,有的灌瓶回家慢慢享用,那时“忻州白”的价钱并不贵,而且山西人以他们淳朴敦厚的乡风,用“不
兑水不二价”的诚信,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和欢迎。

  后来开始了“公私合营”运动,所有的小酒铺统一被编号经营,我家附近的这一家改成了“大众第13烟酒服务部”,后来“不兑水不二价”的牌子改成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招牌,再后来“忻州白”改成了“向阳酒”,再后来酒铺关张了。据说酒铺的关张与改名关系并不大,只是诸位酒友认为,后来的酒中兑了水,味道不再纯正。为谁服务的口号其实并不重要,百姓们看中的原本是诚信二字。

  兑水大约是不良商人的一种恶行,最初只是指往酒里掺入过多的水,后来这一行为泛滥起来,兑水一词的用途就逐渐变得广泛了。有一次我参加一个社会调查,是关于推广“禽肉定点屠宰”的。我问一个被查获向猪肉里注水的杀猪匠,用今日时髦的话也有叫农民工的,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往猪肉里灌水呢,那样的猪肉还能吃吗?他看了看我,然后说出一番让我深受震动的话。他说怎么不能吃呢,又没让你们生着吃,回去一烧,里面的水不就出来了吗?再说了,我们乡下杀猪宰牛,往肉里注水的高手,也就是加进去一成多,再多了肉就拿不起来了。你看看这周围,谁个不灌水?咱们农民工到你们城里干了一年,就算挣了几个钱,过年回家,火车票、汽车票哪个不涨钱,一涨就涨两成,有人管吗?乡下人本事再大的也不能往肉里灌进两成水去,那还叫肉吗?都快成肉皮冻了。我想了想,真是难以回答。当然我心里还是觉得,车票涨钱是一回事,往猪肉里灌水、往酒里兑水是另一回事,二者不可同日而语。不过灌了水的肉你可以不吃,兑了水的酒你可以不喝,但是对于在外面辛苦了一年的乡亲们而言,不管车票涨几成,家还是要回的,年还是要过的。说归说,骂归骂,反正我没看见有哪几位敢豁得出去,扛着行礼溜达着回家。

  于是我真的按照那位杀猪匠的指点向四周里张望了一下,那情景果然令我吃惊。我看见农贸市场上有人将裹着泥土的松花蛋打开,往鸭蛋里灌沙土;我看见原本是淳朴敦厚的山西人向一种很有名气的酱牛肉中灌淀粉;我看见浙江一种名牌火腿兑入了敌敌畏;我看见甲醛、氢氧化钠等一类化学用品,被用来炮制食品,竟能使陈腐变质的农副产品焕然一新,可见有些农民掌握了科技以后的斐然成果。尤其令我折服的是,我们可以给鱼虾哺以生长剂,眼看着生猛鱼虾白白胖胖却无人敢吃,特别是在猕猴桃上的试验最为成功,施以膨胀剂的果实,一下子体积增长数倍,然而香气全无,果肉粗糙,难以入口。按照杀猪匠的指点我又上下张望,那情景愈发让我吃惊,我看见有些教授们把学生的文章和自己的名字绑在一起,拿出去沽名钓誉,被称为“注水教授”;我看见有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请枪手代为考试著文,被称为“灌水博士”、“灌水硕士”。甚至还听说过有假结婚、假离婚,以便申请多拿住房补贴的,称作“灌水夫妻”。在互联网上滥发文章被称作“灌水帖子”,至于“灌水爱情”、“灌水友谊”、“灌水道德”则比比皆是,果然是如今世上样样新,里里外外皆灌水。

  于是让我想起小时候学的一篇名为《宰猪者言》的古文,“今观其开奔驶坐宝马,吃燕窝而品鱼翅者,孰不道貌岸然一派公仆之相,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今皆不察,为何独以察吾猪”。

  杀猪匠为什么往猪里注水,无非是想多卖几个钱,做学问的为什么注水,其实还是为了多卖几个钱,当然火车票算不算注水,我不敢妄言,但有一点却是很一致的,原来也是为了多卖一点钱。你也注水,我也注水,当我们大家都来注水的时候,也许就不会再感觉到有人注水这一现象的存在。

  市场经济应当是一种有秩序的,按照法定规则运作的经济行为,而不是仅靠一个“涨钱”就能简单解决的。价格仅是市场中的一个指标,应当真实地反映该行为的价值,如果背离了这一原则,一味地通过变动价格追求利润,这一行为的本质就是注水。在市场经济中,诚实信用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规范所有参与者的准绳。杀猪匠也好,铁道部门也好,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应当遵守诚实信用的原则,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参与我们的市场经济,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进。当交通部门认为自己的权力是公路、铁路的时候,他们当然可以在车票里注水,于是杀猪匠便认为屠刀、开水是他们的权力,他们当然可以在猪肉里注水,以挽回由于车票注水而给他们造成的损失。

  我想起一首曾经很流行的歌曲:水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股激流涌进我的心头。你也在注水,我也注水,我们大家一起,一起注水。(作者系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