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空运力显现过剩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5 证券时报

    1月下旬,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代表中国多家航空公司分别与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了购买总计25架空中客车A380和60架波音B7E7飞机的框架协议。新增运力大幅增长也让投资者普遍担心航空市场运力过剩,公司业绩是否会出现下滑。近日,航空板块个股也出现较大震荡。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对此次购机事件发布了公告,其中,在60
架的波音B7E7订单中,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订购数量分别为15架、13架和8架,南方航空还订购了8架A380飞机。此外,据有关媒体报道,尚未发布公告的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也订购了9架波音B7E7飞机。按照波音B7E7每架1.232亿美元,空中客车A380每架2.65亿美元的合同价格,各公司应付货款亦金额不菲。由于合同生效后,将预付30%价款,因此,届时将对各航空公司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

    湘财证券研究员赵梅对此表示,一般来说航空公司再融资需求往往与运力的增长相伴而来,因此,巨额飞机订单的签署,可能加大了市场对于航空类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的担心。

    当然,市场对于航空公司大量飞机订单的担忧还是来自于对运力的冲击。实际上,就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还公开表示,2004年中国各航空公司已经订购并安排于2005年交付使用的运输飞机总共有147架,这基本能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因此原则上将不再审批2005年额外增加运输飞机。而此前民航总局一份内部文件中,也已提出过控制运力的问题。时隔仅一个月,超过140亿美元的飞机订单突然从天而降,无疑也让市场备受打击。

    对此,有分析人士就指出,杨元元表示暂停购买新飞机之后,空中客车发言人不置可否的态度已对本次购机事件作出了最好的注解。中国航空工业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航空市场在未来20年里需要1295架新飞机,而波音公司预测需要2127架飞机,空中客车预测为1600架飞机。显然,各飞机制造商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蓬勃发展的航空市场上。而在经历了全球经济低迷和美国9·11恐怖袭击的阴影之后,中国对全球主要飞机制造商以及其他商用飞机制造商来说,已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了。

    不过,由于此次订单的交货时间为2008年之后,因此,各券商研究员对于短期内航空业运力出现过剩并不担忧。某大券商研究报告就指出,就近期各航空公司飞机采购情况来看,2005年、2006年行业整体运力增长幅度分别为10.6%和12.8%,仍低于13%-15%的需求增速。

    而对于2008年之后的供需情况,各机构普遍表示出一定的忧虑。某机构研究员分析指出,中国航空公司目前在国际、地区航线上客座率水平只有60%左右,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带来的客流量增长,以及国内航空公司缺乏在远程航线上的竞争力,预计这种超大型飞机的使用将进一步降低客座率。同时,由于空客A380飞机与原来的远程机队机型上不具备兼容性,在后勤和机组安排上必须另起一摊,这种情况将增加运营成本。

    另一家机构也表示,目前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速度和趋势让人有所担忧,如果航空公司不改变当前机队引进速度的话,国内航空市场的供需平衡在2008年前后存在被打破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