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西焦化几多糊涂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何晓晴

  1月27日,山西焦化600740发布的重大事项公告表明,公司又添了新的糊涂账。

  公告称,2004年会计年度结束后,根据有关财务规定向上海惠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出提供会计报表的征询函,但没有回复。公司立即派员到其办公地点查询,发现该公司办公
地点已变更但未通知公司。据此情况,公司委托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专程到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而该公司所备案电话已停机,也不在所备案的注册地址办公。至此,公司未能通过有效渠道取得该公司2004年度的正式财务报表。

  上海惠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山西焦化与上海惠尔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1000万元,山西焦化以现金出资5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就这样,一家控股子公司糊里糊涂地给丢了。

  1月27日的公告还陈述了另外一件糊涂事。2001年9月4日,山西汾河生化有限公司因建设3万吨柠檬酸项目向临汾工商银行借款5900万元,山西焦化为其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截止2004年12月31日,山西汾河生化有限公司1300万元借款到期,该公司无力偿还,银行从山西焦化账户中划转1300万元资金,累计1600万元。巨额资金就这样糊里糊涂地给划走了。

  山西焦化的糊涂账远不止如此。

  经营业绩糊涂账

  近年来,国内焦炭价格持续走高,需求不断增长,让焦炭类上市公司大获其利。以2004年上半年为例,山西焦化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12.08%。但与别的焦炭类上市公司不同的是,其净利润的增长靠的是国产设备投资可抵免企业所得税8761.8万元,2004年上半年抵免了4986.9万元。不是如此的话,山西焦化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其他焦炭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则是实实在在地增长。

  而山西焦化净利润的令人疑惑源自成本的非正常增长。2004年半年报称,1-6月,山西焦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28%。而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从5.96亿元增加至4.15亿元,增幅达43.76%。其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明显低于成本增幅。于是乎,在焦炭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公司的焦炭产品毛利率反而从2003年上半年的41.05%骤降至2004年上半年的28.85%。

  山西焦化不仅毛利率的下降让人费解,其产品销售价格也让人如堕五里雾中。2003年,山西焦化每吨焦炭的平均销售价格为738.2元。而同处山西的安泰集团600408的平均售价约为1015.4元。2004年上半年,山西焦化平均销售价格也只有899.9万元,与安泰集团相比明显偏低。

  往来账款糊涂账

  据公司2003年年报,公司产品销售率、货款回收率均达100%。但令人不可理解的是,公司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却高达3.04亿元。其中,应收大股东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山焦集团款项就高达2.94亿元,让人颇感疑惑。年报显示,2003年山西焦化共向山焦集团提供资金4.38亿元,而年末余额为2.94亿元。由于不是销售货款,这笔钱理应记在公司的其他应收款科目之下,然而公司却记在了应收账款科目之下。

  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年报称公司应收账款巨幅增加的主要原因系应收山焦集团货款增加至2.94亿元,较2002年新增加2.39亿元所致。既然公司称应收山焦集团的是货款,那么这新增加的2.39亿元货款应是向山焦集团销售产品而来,这是地地道道的关联交易。但山西焦化却称,公司2003年全年的关联交易额仅有5545.3万元。山西焦化先是称山焦集团占用公司的2.94亿元资金是因向其提供资金所致,然后又称这2.94亿元资金是货款,且又与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相差甚远,公司的账目处处矛盾。

  大股东资产糊涂账

  据山西焦化2003年1月7日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截至2002年10月31日,山焦集团总资产20.93亿元,净资产2.69亿元,净利润为-5944.3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达87.1%。2003年9月2日山西焦化发布的另一则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截至2003年6月30日,山焦集团总资产24.74亿元,净资产2.13亿元,仅仅相隔8个月时间,公司的净资产就又减少了约5646万元。而山西焦化2004年6月30日发布的又一则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截至2004年3月31日,山焦集团总资产7.21亿元,净资产1.15亿元,公司的净资产再次减少了9800万元。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仅9个月的时间,山焦集团的总资产竟然减少了13.72亿元。

  商标使用糊涂账

  2004年7月,山西焦化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提高公司对山焦集团所拥有的“飞虹”牌商标许可使用费,将年许可使用费由原先的2万元提升为每年607万元,暴涨300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核准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转让部分资产项目的通知》,以2003年6月30日为基准日,“飞虹”商标的评估值为13597.87万元,其中山焦集团占有的价值为6070.78万元。山西焦化所使用的“飞虹”商标,听过者寥寥无几,更是极少见到其广告。山西焦化所使用的商标作为生产资料类商标,生产资料的购买者不会因为品牌而产生购买冲动,与大众消费品商标相比,并不具有太大的价值。生产资料类“商标”的推广和维护成本很低,并不需要在价格高昂的电视、报纸和普通网站上做推广,一般只在行业报刊、杂志和网站上做广告,成本极为有限,自1995年注册以来,相关费用也用不了多少钱。但山西焦化将“飞虹”商标的价值与大众消费品商标看齐,确认评估价值高达1.36亿元。

  即便“飞虹”商标的无形资产价值有这么高,但“飞虹”系列商标的注册日期多在1995年,山西焦化自1996年上市以来就一直使用这一商标,可以说,“飞虹”商标是随着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而提高在业内知名度的,上市公司山西焦化理应享有其更大份额的无形资产价值。

  糊涂之中有清醒

  作为山焦集团的子公司,山西焦化时时处处为控股股东着想。

  2003年,山西焦化先是以6626.6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山焦集团的宾馆、停车场、库存等资产,收购溢价747.3万元。随后,又以1.7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山焦集团用来生产合成氨、尿素等产品的资产,此次收购溢价达4198.8万元。收购时,公司称截至2003年6月30日,该部分资产实现销售收入6.26亿元。但是,山西焦化2004年半年报显示,2004年公司除焦炭之外的收入仅有1.63亿元,和6.26亿元相比相差甚远。

  另外,2003年,山西焦化披露与山焦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等的关联交易金额为5545.3万元,而这些关联交易的成本居然高达7315.8万元,在焦炭行业如日中天的背景下,公司将产品以远远低于成本的价格卖给大股东,转移利润迹象非常明显。

  在2004年4月14日的股东大会上,山西焦化以山焦集团财务状况不佳,现金流量不足,对应收山焦集团的款项想采取个别认定法按15%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4411万元。不过此举在2004年4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因为遭到流通股股东的反对而未能如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