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证券监管向纵深拓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46 证券时报

    “魔鬼就在细节当中!”这是记者日前到海南证券监管局采访时,听到陈自强局长强调的一句口头禅。2004年,海南证券监管工作从细节做起,从四方面有效地促进了海南证券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

    一、实施监管责任制,日常监管制度化。根据海南辖区证券市场的情况,海南证监局每日制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统计值班日志》、《上市公司动态跟踪
表》,针对信息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对上市公司做出不同的处理;每月对辖区所有证券经营机构月报进行审核,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证券经营机构当月经纪业务情况和财务状况,对报表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做出反应;全面推行辖区期货公司保证金封闭管理责任制,按月对期货保证金封闭管理进行平衡测算和抽查测算。

    二、强化现场检查和专项核查。海南证监局把监管重点瞄准“四个四”,即四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的上市公司、四家亏损公司、四家高负债公司、四家大股东和关联方占用股份公司资产超亿元的公司。充分发挥一线监管的优势,仔细核查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积极稳妥地防范和化解风险。2004年,海南证监局分别对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及违规担保、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多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和委托理财、重大重组等情况,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督促问题公司进行整改。

    四、坚持“寓监管于服务”的监管理念,热忱为监管对象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定期与海南银监会、海南保监会等部门举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与相关政府机构加强合作,形成跨部门、跨地区的监管协作机制和综合治理的良好外部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