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交所召开落实“国九条”座谈会提出 为实现资本市场转折做好充分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32 证券时报

    昨日下午,深交所召开“落实‘国九条’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座谈会”。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座谈会上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全局。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及“国九条”意见的进一步贯彻落实,2005年将是资本市场发生根本转折的一年。全行业要继续学习贯彻“国九条”意见,认真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善于坚持,齐心协力,为实现转折做好充分准备,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陈东征说,2004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出台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九条”深化了全社会对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及其规律的认识,确立了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和指导思想。在“国九条”精神的指引下,过去的一年,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突破。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会上指出,“国九条”颁布以来,影响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相关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投资品种不断丰富,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改善,投资者权益保护不断加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合规资金入市渠道不断拓宽。全面贯彻落实“国九条”,是实现资本市场重大转折的法宝。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已经取得重大进展。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国九条”落到实处。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国九条”是深交所工作的重要内容。2005年,深交所要以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为基本内容,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重点推动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分类表决制度,做好相关配套和指导工作,强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二是健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上市公司内控制度建设,制定《上市公司内控制度框架指引》。

    三是加强对董事任职资格的核查,制定上市公司董事及独立董事行为规范指引,指导和规范上市公司董事行为。完善诚信档案系统,提高董事诚信意识。加强上市公司董事、独立董事培训,推动上市公司董事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义务。

    四是加大对违规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适时推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和公司治理指数。

    五是加强对会员的自律管理,落实投资者公平交易权。

    六是不断丰富证券投资品种,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投资需求。

    七是改善投资者服务,倡导理性投资理念,加强新产品和新业务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提高投资者认识把握能力。

    与会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上市公司的代表回顾了“国九条”出台以来资本市场发生的深刻变化,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形势,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相关建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交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