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再现强者风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03 证券时报

    昨日现券市场继续高开高走。上证国债指数以97.29点开盘,盘中指数稳步推升,最终报收于全天最高点97.40点,涨0.12%。全天共成交13.4598亿元,较前一日放大24.37%。29只现券品种除0696券小跌0.02%,0401券和0407券与前一持平外,其余品种全部上扬。其中,0307券以0.40%的涨幅居首,此外,0303券、0213券、0301券等中长期品种也有较好表现,涨幅靠前。

    企债市场表现相对弱势。企债指数以97.59点开盘,盘中呈现单边下跌态势,最终报收于97.50点,跌0.09%。成交量出现极度萎缩,全天仅成交0.1404亿元。个券方面,04通用债以1.56%的升幅居首,而03电网(1)、02中移(5)、98石油债则成为了盘中主要的做空力量,分别下跌0.99%、0.19%和0.14%。

    近两日债市一扫上周末的阴霾,重拾升势。对于债市继续全面上涨,我们认为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

    其一、加息之声逐渐淡化。央行副行长李若谷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时指出,尽管去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5%,但没有迹象显示经济有严重过热情况,因此暂时没有必要加息。他强调任何调高利率的决定将影响经济发展,如果一旦加息,会更难制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使下岗问题更难解决,包括对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进入城市工作时,能否制造足够就业岗位容纳这些人口更趋困难。他认为现时的主要任务是让人民有工作,所以维持一定幅度的经济增长相当重要,其目标是维持每年经济增长8%。李若谷的表态是官方首次对“短期内是否加息”的回应。

    其二、央行暂停对资金的回笼。上周五央行发布公告称,为保持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决定从2月1日起,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日,根据实际需求,面向存款类机构一级交易商开展短期逆回购交易,且春节前不再发行央行票据和进行正回购操作。央行此举使市场对节前资金面的担心完全消除。

    其三、股市连创新低,资金回流债市。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使得场内资金呈现流出的状态。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市场低迷,沪深股票市场2005年1月中旬的市场资金存量比上月中旬减少200多亿元,下降到近250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近400亿元,创出2000年以来的新低。据其估算,2004年12月22日到2005年1月23日,股市以印花税、佣金形式流出的资金额有10多亿元,以增发、配股等扩容形式流出的资金近25亿元。从市场内外资金流动来看,2005年元旦前有100亿元的资金流出;元旦开市后,由于市场低迷,大盘继续下滑,又有100亿元左右的资金流出。而债券通常是场内资金在退出之后的第一选择,在不敢涉足股市时,部分场外资金转战债市以规避风险,造成债市近期的牛气冲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