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物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11 人民网-市场报

  李荣融:央企将建立健全重大投资决策内控制度

  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表示,今年中央企业要加强重大投资决策的相关制度建设,特别是对从事期货、外汇炒卖、金融衍生品交易等高风险业务以及对外收购兼并和担保等资本运营活动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内控制度,严格控制财务风险。

  近几年来,中央企业在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不少很好的制度,现在的突出问题是在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着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的问题。他认为,这是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完善中央企业的监督机制,在设计、制定各项管理制度时要同步考虑建立监督机制,监督的责任要到位,确保制定的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李荣融认为要抓住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企业的制约监督机制。创新制约监督机制是中央企业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环节。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可以规范权力运作,堵塞管理漏洞,减少腐败现象。

  他提出,中央企业今年要在投资决策、产权交易、资本运营、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产品销售等经营管理的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已有制度不完善的要抓紧完善,没有制度的要抓紧建立。

  周小川:要严肃追究金融风险事件中金融管理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表示,人民银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确保2005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抓住关键环节,保证责任制落实。要严肃追究金融风险事件中的金融管理责任,认真查处违规使用中央银行再贷款形成风险的问题,继续加大经济案件中管理责任的追究力度。

  周小川说,必须清醒看到,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得力,仍是案件和腐败现象得以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这些问题仍值得认真关注思考,并着力加以解决。

  《市场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