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认购门槛提高 首次走向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5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国有银行终于涉足人民币理财业务!记者昨日获悉,建行今日起正式在全省各营业网点推出其首期“利得盈”人民币理财产品,中行也于今日在省内储蓄专柜和有理财中心的网点针对高端客户推出“中银理财”。

  认购门槛升4倍

  据了解,此前,除信托计划产品外,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门槛一律定为1万元。而中行和建行此次首发的认购起点均为5万元,门槛整整升了4倍。省建行的有关人士称:“提高门槛缘于该产品的需求比较大,而发行额度有限。”

  据介绍,建行首期人民币理财在全国总共发行20亿,募集规模并不大,同时不向各省市分配销售配额。而中行此次在福建省内的发行配额是人民币3亿元,目前客户是中行原有中高端理财客户。

  省建行个人业务部的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没有配额,20亿可能被热销的城市独占”,建行此次发行既是试探性发行,也是为了向中高端客户提供投资机会,此后可能会降低门槛。

  兴业银行的有关人士称,随着人民币理财市场竞争主体的增多,人民币理财门槛下降是必然的趋势,正如外汇理财的门槛已经从起初的数千美元降到现在的100美元。

  首次“下乡”

  据介绍,建行此次在省内所有网点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不再为城市市民所专有。随着国有银行启动人民币理财业务,国有银行以其网点优势必将开始吞噬中小县市的广阔市场。中小县市的老百姓也可以买到人民币理财产品了。

  此前,由于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少,而且仅布局在市区。在各家银行陆续推出人民币理财后,中小县市的人民币理财市场依然处于“真空”状况。

  据悉,中小股份制银行早已意识到,购买人民币理财的投资者以城市市民为主,周边县市几乎没有人前往购买。据了解,有的银行甚至准备启动一些优惠措施,吸引周边县市的购买群体,比如报销车票、赠送小礼品等等,但终究没有执行。

  工行农行节后发行

  记者昨日获悉,工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稳得利”在全国的首发始于1月31日(昨日),但福建省分行此次落单了,预计2月下旬才能乘工行第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发售之机上线人民币理财业务。而农行至今仍未接到总行的开办通知,大概节后发行。交行的有关人士称,交行也正在申请人民币理财经营资格,正待获批。福建省内所有银行有望近期全部进入人民币理财市场。

  期限纷纷走短线

  记者调查后获知,正在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期限基本在一年以内。去年年底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最短期限是六个月,但随着中信于今年元旦首推三个月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后,几乎每家银行都有推半年期的产品。

  中行和中信只有三个月、半年和一年期的,其中中信比前一期少了两年期的产品。招行则只推三个月和半年期的产品。民生有三个月、一年和三年的产品,其中三年期产品赋予每半年一次的终止权。一直没有发行一年期以内产品的光大银行,将于本月5日增加半年期和三个月的产品。

  建行此次发行的产品包括三个月和一年期两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3%和3.03%。但其一年期的产品赋予了客户三次终止权,这也是银行界首次对一年期产品赋予客户终止权。

  对于银行纷纷推短期限的理财产品,招行有关人士的解释是,我国目前正处于加息周期,短期的理财产品可以满足投资者资金安排及规避利率风险需求。民生银行的有关人士则称,同时推出中期和短期理财产品是为了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

  投资以短期为宜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认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短期化是趋势所向,但老百姓的购买习惯仍不容忽视。据分析,不同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差别并不大,而短期投资期满后再寻找投资机会相对麻烦。

  面对各家银行纷纷推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光大银行的有关人士建议,考虑购买习惯、加息预期及投资期满后重新选择的机会成本等因素,建议购买六个月的理财产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